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 海南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 海南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2022-09-16 16:16:07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9月16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贝宇佳 叶宇城)9月16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魏泽勇在发布会上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民心工程。自今年4月全国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省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我省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开展,打击整治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效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海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专项办)14个成员单位以及下设的综合、打击、整治、宣教4个工作组,指导、督促、协调各市县问令而动、步调一致,形成强大的打击整治工作态势,确保了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开展。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紧盯举报线索狠抓破案追赃。省专项办拓展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在海南日报、法治时报、海南政法网、海南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公布,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截至目前,接收中央转办、省和市县收到有效举报线索100余条,均已核查办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0起,已破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全省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12件,向法院移送起诉5件;全省法院正在审理养老诈骗类案件11件(含积案),审结5件。切实回应了群众期待、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推进行业整治,有力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省专项办部署推进打击整治一体化,对中央交办和省级收集的整治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接收规范整治问题线索3000余条,整治问题535个,整治完成494个,占比92.3%;排查梳理出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36个,全部规范整治,其中清理(取缔、关停)16个。各部门通过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制定规范性文件13件。

四是广泛宣传发动,持续造势掀起全民反诈热潮。省专项办统筹全省各级各部门,创新宣传方式、兼顾“线上”“线下”、加强舆论引导,实现专项行动知晓率和老年人防诈能力“双提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作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公园、广场、家庭。截至目前,全省组织现场活动4428次,发放纸质宣传册136.6万册,制作电子宣传片367个,发布典型案例29个,发布传统媒体报道559篇,发布网络作品4727条,点击阅读曝光转发量合计1297.5万次,中央媒体刊载77篇(次)、地方媒体刊载2616篇(次),发送宣传短信1657.0503万条,宣传覆盖人口数约1212.29万人次。

五是用好督导利剑,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省专项办组成9个督导组对全省各市县进行多批次包片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全国专项办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及重点案件办理、重点问题整治和重点地区整顿情况。

下一步,省专项办将发挥职能作用,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和部门及时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立行立改。持续加强宣传发动攻势、通报重点案件进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知晓度、参与度。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线索加大核查力度,对构成犯罪的绝不姑息、依法严惩;对重点案件继续挂牌督办,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查找根源,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推动专项行动提档加速,以更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