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生态搬迁结硕果 水贤、什东两村68户群众喜迁新居 开启新生活

保亭生态搬迁结硕果 水贤、什东两村68户群众喜迁新居 开启新生活

2022-09-16 17:14:24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9月16日消息(实习记者 杜子维)9月16日上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什玲镇水贤、什东生态村搬迁庆典仪式”,共同见证68户少数民族群众喜迁新居,开启新生活。

县委书记穆克瑞,省林业局副局长刘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惠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美,县政协主席王文平出席仪式,为生态移民搬迁村民代表颁发钥匙。

仪式上,穆克瑞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水贤、什东村68户搬迁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是“国之大者”,抓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故土难离、安土重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老百姓内心深处最难以割舍的情愫。水贤、什东村的68户群众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服从服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全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克服心中的万般不舍、万般留恋,毅然决然搬离世世代代生活的家园,为完成生态搬迁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换来了保亭发展历程上的新成就、新篇章。希望在新的环境里,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大力发展生产、爱护和美化家园,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强代表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向支持生态搬迁群众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相信广大父老乡亲定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什东村村民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和对搬迁后美好新生活的向往。

仪式结束后,穆克瑞,刘强,王惠仙等一行到搬迁群众家中查看了新居条件和生活环境,鼓励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转变思想观念,用勤劳的双手,积极探索致富路子,过上更加富裕充实的生活,并为喜迁新居的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祝福。

据了解,保亭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生态搬迁任务的4个市县之一,为全面完成什玲镇抄寨村委会水贤、什东2个村小组共计68户357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安置住房由保亭县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和装修,安置住房的地基按照三层标准设计和施工,给搬迁户未来加层打好基础。每户搬迁户安排宅基地175㎡。按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35㎡的标准建设,原则确定为A.B.C三种户型,面积分别为140㎡(1-4人户)、200㎡(5-6人户)、240㎡(含7人以上户)安置住房无偿分配给搬迁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安置地新建农贸市场分为三层,每层建筑1000㎡,共3000㎡,一层、二层为市场摊位,三层为超市,摊位约197个,另在地下一层建设停车场,由村小组集体统一经营,收益分配办法在什玲镇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安置地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安置地预留产业用地,由搬迁的2个村小组采取“公司+搬迁村集体+搬迁户”等方式建设和经营。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