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庆长假海南旅游市场预测

2022年国庆长假海南旅游市场预测

2022-09-29 10:52:59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9月29日消息(记者 龙灿)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以有效精准的疫情防控为前提,叠加消费刺激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市民游客的出游欲望逐渐激发,海南旅游市场热度预期会有所提升。多家旅游平台预订数据显示,作为年内的最后一个七天长假,国庆假期出游相关产品搜索量稳步回升,并以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为主要特征,乡村、亲子、户外等成为假日旅游消费市场的热选主题。

多措并举促消费,推进旅游消费市场回暖

8月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省火热的旅游市场按下了“暂停键”。为刺激消费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海南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等系列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让行业更加有底气。同时,为恢复旅游热度,海南省旅文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决策部署,用好专项财政资金助企纾困和向游客发放旅游消费券,联动市县和企业持续举办“十大主题”超100场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等,力促旅游消费回暖复苏。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海南各地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和民宿陆续恢复营业,各地也逐步推出多项旅游产品,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做足“重启功课”,努力让烟火气重回旅游市场。

受不确定因素影响,短途周边游成重要趋势

受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各地管控措施等因素影响,旅游半径和时长依然受到约束,因此短距离、少切换、周边深度游以及品质游成为趋势。为丰富国庆期间旅游文体产品供给,我省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启动各类“花式”主题活动,助力文旅消费回温。在“就地过节”的倡议下,国庆出游人群主要由本地、周边客群构成。为进一步吸引本地游客,促进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我省许多景区在国庆期间纷纷开展促销活动,推出“云促销”“捡漏价”“早鸟价”等优惠活动。

“微度假”成出行主流,亲近自然深度游受欢迎

疫情之下,将七天长假拆分成若干个一两天的本地及周边游,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理性选择。根据携程、同程、马蜂窝等旅游企业数据显示,以“微度假”为主的本地游和周边游成为“十一”旅游的主导,其中轻户外项目和高星级酒店关注度明显上涨。与此同时,在本地游的带动下,也有不少年轻消费者依然会选择带家人和孩子在高星级酒店过节,尤其是带有玩乐设施、距离乐园或景区近的高星度假酒店更受青睐。此外,包含民宿体验的乡村旅游也将是国庆假期的热门玩法。根据途家发布的国庆民宿出游趋势报告,国庆期间,以精品客栈、独栋别墅、复式房型、海景房最受欢迎。根据预测,围绕乡村民宿目的地开展的户外休闲、郊野漫步、蔬果采摘等体验,将成为家庭游客热衷的“微度假”方式。

强化督导检查,假日旅游市场更安全规范

今年的国庆假期是我省8月疫情发生后迎来的首个全国性长假期,海南省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市场工作。为确保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和规范有序,海南省旅文厅制定了《海南省2022年国庆假日前后旅游和文化市场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组建3个督导组、3个执法检查组和3个暗访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旅文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文市场综合监管、私设景点、养老诈骗和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反恐等情况。

此外,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防止输入性病例引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此前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针对中秋国庆假期及前后提出了六项疫情防控要求。其中,包括落实交通场站和旅途防控、强化人员出行管理、继续加强“落地检”等,从严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规范开展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确保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

最后,在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之际,为减少人员流动性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游客,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出游期间,全程做好健康防护,进入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请自觉遵守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要求,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降低传播风险。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