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推行歇业制度解读和操作流程来啦!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推行歇业制度解读和操作流程来啦!

2022-11-05 09:46:05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1月5日消息(记者 王海龙)今年来,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实行了歇业制度。歇业制度让有经营意愿的困难市场主体主动暂时休眠,既可以合法降低运营成本,又能保留字号、商标等合法权益,保留其重新发展的可能。歇业制度有利于市场主体在特殊情况下实现灵活经营,保证市场主体平稳度过经营发展的困难时期。

一、什么是“歇业”制度?

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中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待重新具备经营条件后随时申请恢复经营。

二、如何办理歇业备案?

市场主体决定歇业,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歇业备案提交材料规范:《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

三、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能有多长?

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也可以一次性申请最长歇业时间3年,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仍须公示年报信息。

四、如何办理延长歇业备案期限?

市场主体延长歇业期限,应当于期限届满前30日内按规定办理。

五、如何办理终止歇业?

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自主决定开展或者已实际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于30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终止歇业。市场主体备案的歇业期限届满,或者累计歇业满3年,视为自动恢复经营,决定不再经营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六、如何办理歇业备案?

(一)登录海南e登记,点击“歇业备案”。

(二)点击“新办”,勾选需要办理的歇业业务的市场主体(如果还未绑定市场主体就先绑定之后再办理),点击“确定”。

(三)填写歇业信息,点击“保存并下一步”。

(四)上传材料,按要求上传歇业业务所需相关材料,点击“保存并下一步”。

(五)股东、法定代表人、经办人签名后,提交业务,等待注册专员审核。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