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目标:到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

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目标:到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

2022-11-10 18:12:00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1月10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叶宇城 刘铭瀛)11月10日下午,海南举行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刘平久;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孙赫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2年5月,为全面推进健康海南建设,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的目标。健康海南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为加快建设具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在发布会上介绍健康海南建设进展情况。

一是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海南省政府成立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形成协调抓总、部门联动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海南始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强化核酸检测能力,扩大各年龄段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快速有效扑灭突发疫情。

三是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立并完善科普专家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的发布和传播机制。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全方位控制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2.2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82平方米,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79%,每十万人拥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4.7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6%,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突破98%。

四是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聚焦重点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海南创新推出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2+3”健康服务包,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覆盖全省。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婚前、孕前和孕期夫妇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等民生项目。产前筛查率77.06%,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04%,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87.5%,均提前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

是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碘缺乏地方病,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5.58%,提前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

六是健康海南特色行动成果初显健康海南行动创新提出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产业促进行动。依托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养老产业深度融合;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探索高水平医疗服务业、健康旅游业、先进医药制造业等多元化产业模式,2021年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为197.18亿元、占GDP的3.0%。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健康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2022年5月,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健康海南行动监测和考核方案》,对照《2021年健康海南行动市县考核评分细则》,对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落实“健康海南行动”进行了考核及现场督导。海口、五指山、文昌、琼海、三亚、白沙位列排名前六,评定等次均为优秀。儋州、陵水、保亭、澄迈、屯昌、琼中、昌江、临高评定等次均为良好。万宁、定安、乐东、东方评定等次为合格。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