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积极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 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海南积极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 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2-11-28 18:04:39 编辑:周琪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海南老字号发展环境,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该厅起草了《海南省商务厅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措施》(下称“《工作措施》”),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工作措施》提出,海南将通过建立老字号规范管理机制,强化老字号品牌挖掘,管理管理办法。计划开展本地品牌普查建档,收集整理全省老字号资源,摸清名店、名品、名艺和名匠底数,通过定期核查、动态增减,定期认定和发布老字号名录,建立实行“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并定期向企业和个人所在地的档案馆移交。此外,还将着力研究抢救或修复已消失、已停止经营的老字号品牌历史资料和档案。

在构建保护传承体系方面,《工作措施》提出在知识产权、原址风貌和文化技艺等领域进行系统性保护。如计划鼓励老字号企业注册商标,开展驰名商标认定;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集中成片区域依法依规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其原址原貌优先认定为文物、历史建筑并进行原址保护,支持相关老字号传统技艺申报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等。在人才传承培养方面,《工作措施》鼓励老字号技艺传承人、技术骨干收徒传艺,支持老字号企业与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工匠创新工作室”“工匠教学基地”,鼓励毕业生到老字号企业就业以及老字号传承人、技术骨干参加行业大师评定,保护老字号技艺得到有效传承。

记者注意到,《工作措施》重点明确了海南将引导省内老字号从创新产品服务、创新传统技艺、创新经营管理等三方面提升自身创新发展能力。如将引导老字号企业开发富含海南自由贸易港元素、符合国潮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丰富海南文旅产品供给,推进海南商旅文融合发展;在线上方面,拟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支持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鼓励老字号企业发展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等业务。

据介绍,海南省商务厅将牵头建立财政、市场监管、旅文、科技、档案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机制,省级财政部门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老字号改革创新项目统筹予以支持,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海南老字号创新发展。同时,海南还将推动组建海南省老字号协会,并积极鼓励老字号企业参加消博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展会活动,引导老字号企业在机场、环岛高速驿站、环岛高铁车站、旅游景区景点、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设立老字号销售专区专柜,全面提升海南老字号整体品牌价值,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据悉,本次公开征集意见的截止时间为12月4日,联系人电话为65379029;电子邮箱为648556003@qq.com。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