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首单“9710”业务顺利通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布局跨境电商多业态发展

海南自贸港首单“9710”业务顺利通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布局跨境电商多业态发展

2022-12-01 09:16:29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2月1日消息(新闻广播记者 劳畅 通讯员 云蕾 冼秋娜)2022年12月1日08:13,海南自贸港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以下简称“9710”)包裹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顺利通关飞往法国巴黎,此航班由DPD运营,标志着美兰机场跨境电商“9710”出口业务正式开通。这是继2022年8月24日“9610”业务开通、11月23日通过“9710”“9810”数据测试以来,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至此,美兰机场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全覆盖的空港口岸。

据悉,此次“9710”首单商品为电子产品、服装饰品等,共184票3158公斤,货物总价值为567009.38元,跨境电商包裹运抵美兰机场后,可直接进行分拣、申报、查验、组板、离境等全链条操作,此票跨境电商货物的物流服务由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民航快递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口营业部负责。

为推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美兰机场在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口美兰机场海关、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海口分中心等相关单位支持下,积极探索解决制约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建立独立场站信息系统、开展数据测试与实单测试、提供货物通关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推进货运保障系统优化升级,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打通海南跨境电商空港口岸“黄金通道”,为海南构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全方位融入全球产业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美兰机场将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区位优势,主动拥抱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在跨境电商B2C和B2B双轨道运行的业务格局基础上,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服务链条、优化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扩量增面,助力构建以海口为重点,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