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18至25日举办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18至25日举办

2022-12-16 18:40:00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2月16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12月16日下午,海南举行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张军;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夏斐;中共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周春华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张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电影节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2022年12月18至2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评委会由13位海内外电影艺术家组成,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本届“金椰奖”的评审工作,著名导演黄建新出任评委会主席。

作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版块,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征片于今年7月21日开启。截止至9月26日,共计收到来自116个国家及地区的报名影片3761部。经过层层遴选,11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剧情长片单元,8部影片入围纪录长片单元,10部影片入围短片单元。

入围“金椰奖”剧情长片的影片有《晒后假日》《那些野兽》《巴黎之子》《圣奥梅尔》《脐带》《爱你活该我倒霉》《迷雾中的她》《薇拉》《片场风云》《巨人》《乔治娅》,入围“金椰奖”纪录片长片的影片有《石史诗》《蓝色人生》《燃烧的干灌木》《工作》《菜鸟们,我们走!》《星期五见,鲁滨逊先生》《日蚀》《我们,学生们!》,入围“金椰奖”短片的影片有《空姐-737》《深海见》《我没能爱上她》《母亲的悲伤摇篮曲》《风暴回忆录》《选美皇后》《风筝》《两个人,一个人》《背叛的滋味》《水气球》。

“金椰奖”评委会将从上述入围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技术、最佳纪录长片、最佳短片、最佳动画片等奖项。

在展映单元版块,“星光首映”“亚洲新生代”“影展甄选”“天涯海角”“采珠拾贝”“聚焦经典”六大展映单元的展映影片已悉数公布。“星光首映”单元将放映大鹏导演执导的新作《保你平安》。“影展甄选”单元精选了2022年世界各大国际电影节的获奖作品及高口碑佳作。“天涯海角”单元则放眼国际影坛,关注本年度世界各地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佳作。“采珠拾贝”单元关注具有高度原创精神和先锋性的电影作品,以多元视角开阔眼界。“聚焦经典”单元着重聚焦世界影坛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电影人及作品。今年电影节还特别设立亚洲新生代单元,挖掘和呈现亚洲影坛的新活力。除六大展映单元外,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继续开展“全岛嘉年华”“户外放映”“线上展映”活动。

在大师班版块,特别邀请到法国电影策展人、电影翻译家杜阿梅,荷兰电影摄影师、电影教育家基斯·范·奥斯特鲁姆,中国电影摄影师罗攀,德国电影教育家、电影导演扬·舒特,中国导演李少红以及中国导演、编剧、制片人文晏。

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还将举办九大主题论坛和一场大型峰会。中国儿童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电影音乐论坛、公益电影论坛。在峰会方面,有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电影局指导,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海南电影投资峰会。十余场活动将共同助力,共同探讨中国电影产业新愿景。

在创投会方面,经过为期43天的征集,共计收到702份报名项目,相比上届增长25.1%,其中剧本项目617个,制作中项目共85个,项目首发率达到79%。最终年度入围15个剧本项目及9个制作中项目,年度入围项目方将在电影节期间,分别面向评审委员会、WIP 评审团和产业嘉宾进行项目展示,并有机会角逐最终的组委会官方奖项及合作方奖项。

同时,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继续开展“全岛嘉年华”“户外放映”“线上展映”活动。“全岛嘉年华”已于12月10日至15日在海口、儋州、文昌3个城市的8家影院进行影片展映,从商业佳作到艺术经典,展映涵盖6个主题共计36部影片,抢先献上银幕精彩。

在发掘新生力量方面,从本届电影节开始,创投会板块将分为制作中项目与剧本项目两个平行单元分别进行,创投会致力于发掘优质青年电影人才、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经过初选、复选阶段,15个电影剧本项目、9个制作中项目进入本届创投会年度入围名单。

在论坛活动方面,今年的活动丰富多样,主题多元。以中国儿童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为代表,把视角放在电影的审美培养作用上。2022年,时值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华诞,儿童电影在中国电影史上书写了辉煌一页。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中国儿童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以“守正与创新:铸就新时代儿童电影新辉煌”为主题,旨在鼓舞儿童电影创作者深入当代少年儿童生活、潜心创作,创造下个百年儿童电影的新辉煌。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