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 海南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

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 海南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3-03-18 13:23:27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省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重大活动及“清明节”等重要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遏制当前森林火灾多发势头,现将省森防办研究制定的八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你们从通知印发之日至“清明节”期间认真贯彻执行。

一、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市县政府负责人结合林长制,聚焦森林防灭火工作,每周深入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巡林一次。

二、严格督办督导。对今年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省森防办下发督办函,督促火灾发生地市县做到:火灾原因不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在每一起森林火灾现场,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要通报责任人员处理情况,并以适当方式扩大宣传,营造浓厚宣传震慑氛围。

三、实行蹲点驻守。林业或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担当森林防火职责,切实加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要选派处级干部带队,到各市县开展蹲点驻守,指导各市县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四、实施人工增雨。各市县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五、开展联合巡控。各市县公安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林业或林业主管部门要组成联合巡控组,深入各林区进行巡控,及时发现森林火灾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形成森林防灭火高压态势。

六、落实村居防火责任。有森林防火任务村居的乡村大喇叭每天在早、晚滚动播放《禁火令》、防火宣传口号、防火知识,在进村路口、林区路口要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在重要防火区域(国家公园、林区林场、海防林、集中的墓地)要依法设置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检查登记,严禁带火种进山入林。要组织好村两委、乡村振兴队深度参与巡林护林工作及管控好农事用火,遇到突发火情,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并组织早期处置。

七、做足应急准备。各市县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集中管理、集中食宿,在加强训练的同时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在处置火情过程中,要严守安全规程,不得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八、严格信息报送。各市县森防办严格执行每日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扑报同步”要求报送森林火情。严禁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情信息,一经发现,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3年3月17日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