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管道施工坍塌致1人被困 儋州消防1小时倾身营救!

道路管道施工坍塌致1人被困 儋州消防1小时倾身营救!

2023-03-22 16:09:31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3月22日消息(西部新闻中心记者 麦子辉 通讯员  肖洋)3月21日17时27分,海南省儋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110转警称:位于儋州市西华农场厂区域内有一处路段因道路管道施工导致坍塌,有1名工人被困。接到报警后,儋州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云月路消防救援站、中兴大街特勤站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处置。

“现场土质有些松软,使用大型救援器材可能会导致二次塌方,还是得使用铲子来救援。”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经现场询问得知,被困者所在位置狭窄,且周围土质松软,使用大型救援器材会有导致二次塌方的风险,因此现场指挥员在与单位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后下令:安全员做好现场观察与警示,密切关注有无二次塌方前兆;营救小组利用周边木板等材料做好现场固定,防止二次坍塌,一名救援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使用铁铲等工具对被困者展开营救;警戒小组协助公安对现场实施警戒,通信小组在做好通信保障的同时,利用飞无人机协助观察现场情况。

“不用担心,我们来了,你可以先把眼睛闭上。”“这里需要加固!”救援工作展开后,现场指挥员安排一名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者情绪,一边既小心、又迅速地使用铁铲将埋压在被困者身上的泥土铲出,其他救援人员俩俩一组,分别利用现场的木板等材料对被困者周边进行加固,防止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

“慢一点,慢一点!担架过来!”经过1个小时的不间断营救,19时07分,被困者被成功救出,救援人员在现场医护人员的协助下,使用简易担架将被困者转移到安全位置,并移交给医护人员救助。再确认现场无人员被困、无塌方风险后,消防救援力量将现场移交给有关部门后撤回。

儋州消防温馨提示:

开挖沟槽、基坑等,应根据土质和挖掘深度等条件放足边坡坡度,如场地不允许放坡开挖时,应设固壁支撑或支护结构体系。开挖过程中,要应经常检查边壁土质稳固情况,发现有裂缝、疏松或支撑走动,要随时采取措施。下坑槽作业前,要查看边坡土壤变化,有裂缝的部分要及时挖掉。工间休息时应到地面上,防止边坡坍塌被砸或被埋。不准拆移土壁支撑或其他支护设施。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