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日入汛,为期6个月

海南今日入汛,为期6个月

2023-05-15 13:17:54 编辑:罗振珣 来源: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评论:0 点击量:0

5月15日,海南入汛

此次汛期长达6个月

海南将实行24小时

防汛防风值班值守

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强调,各市、县、自治县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省三防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好防汛防风防旱(以下简称“三防”)值班值守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规范值班管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值班信息如有调整,要及时报送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确保汛期政令畅通,保障三防工作有序开展。

汛期来临

时常会出现暴雨大风等天气

内涝、洪水等情况

也时有发生

在防汛期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这些防汛小知识快收好

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什么是防汛?

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划分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图片

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图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图片

(3)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图片

(4)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图片

(5)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图片

(6)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图片

(7)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图片

洪涝灾害来临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图片

图片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