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77国集团

中国代表: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77国集团

2022-09-24 16:02:23 编辑:向贤莉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第46届“77国集团和中国”外长会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集团主席国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主持会议,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并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发言。

张军对巴基斯坦作为主席国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热烈祝贺古巴当选2023年度主席国。张军指出,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经济失衡等风险和挑战交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77国集团和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张军说,要共同凝聚国际发展共识。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要将发展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关注粮食、能源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重回正轨。

他表示,应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减贫、卫生、发展筹资、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要敦促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举措,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张军说,应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要筹备好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积极参与“我们的共同议程”讨论。要深化南南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实际支持。

他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欢迎77国集团成员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齐心协力谋发展,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