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优小分队 为您扫清春运回家的“障碍”

无线网优小分队 为您扫清春运回家的“障碍”

2022-01-28 09:42:40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月20日消息(记者 李莎 通讯员 李莎 严小冬)2022年春运序幕已经拉开,旅客朋友们踏上了温暖回家路,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积极行动迎战春运,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的无线网络优化小组就是众多铁路春运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高铁无线网络优化工作是为消除铁路线无线通信干扰信号,保障高铁列车与列车调度间可以正常通信。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游走在高铁线两侧的桥底、山坡、田间、林间等地方,他们的工作并不被人熟知,但他们的工作在保障高铁列车安全运行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春运刚开始,网优小组王鹏飞就带着工友们来到了铁路桥下的种满香蕉的园地,王鹏飞是网优小组的小组长,面对着“无路可走”的泥巴香蕉地,王鹏飞毫不犹疑地带领工友走出了一条“脚印”路,穿过200米的香蕉地,只为找到最佳测试点,他们一人踩在地里端着电脑,另一人端着扫频仪举着天线,眼睛紧盯着屏幕,无线的电磁波化作一天天有形的线条显现在电脑上和仪表上,通过手中的天线上下左右扫描,如同雷达探测一般,以此来观测无线电波的变化,一边走动一边扫测,只为扫出异常的杂波。

王鹏飞所在的网优小组负责海南环岛高铁313KM铁路线的无线网优工作,为了提高网络运用质量,他们会每月定期添乘环岛列车进行测试,通过测试的数据进行分析,初步诊断存在网络问题的区域,再通过实地查找具体位置。网络小分队已在春运前将管内无线网络进行过一次专项整治,已解决了无线干扰问题6处。“此次再来扫测一遍,是为了对前期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检,防止网络干扰重复发生,为平安春运提供更有力的保障”王鹏飞端着电脑边走边说道,一天路测下来需要步行十几公里,在海南室外步行上十几公里,这对体能和毅力是较大的考验。

有人说春运是一场“折腾”,一番“折腾”只为和家人团圆,为了能让旅客们安全到家,铁路人也在“折腾”着保障旅客安全,无线网优小分队认真践行“平安春运”的理念,扫清春运回家的“障碍”,旅客们能平安顺利到家就是他们春运保障工作的意义所在。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