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展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情况如何?农业农村部回应

去年开展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情况如何?农业农村部回应

2022-01-20 16:00:00 编辑:李依凡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1月20日下午,国新办就2021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2021年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家“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对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等36个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二次考核。总体上看,各城市“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总量充足,流通体系健全完善,质量安全水平向好,调控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市民对“菜篮子”产品供给较为满意。但部分城市也暴露出自给能力下降,受新冠肺炎疫情、极端灾害性天气等影响,一些“菜篮子”品种价格短期上涨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以考促建,以评促用,督促36个城市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紧盯春节、冬奥和“两会”等重要时点,督促推动各大中城市把“菜篮子”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通报考核结果,对连续两次考核优秀的城市予以表扬,对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反馈,要求各城市结合考核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切实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二是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完善考核内容,更加突出生产能力和市场调控能力建设,更加强调做好重要时点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推动健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进地级市考核。三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开展会商分析、信息发布、联合应对,抓实抓细“菜篮子”工作。推动健全完善省级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省际应急联动机制,形成政府牵头主抓、部门协同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菜篮子”各项工作。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