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给你“蒜”个养生账

年末给你“蒜”个养生账

2022-01-21 10:01:56 编辑:李依凡 来源:武汉晚报
评论:0 点击量:0

“二小二小,头上长草”,谜底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蒜。在德国,大蒜的年销量达8000吨之多,被誉为“天然抗生素”,还有一年一度的“大蒜节”。日本的大蒜文化也颇具特色,在著名的大蒜产地青森县,处处是蒜味飘香。在我们国家不少地区也有吃蒜的习惯,尤其在北方还有冬天泡腊八蒜的习俗,好吃还养生。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小小“大蒜”究竟有何等魅力。

大蒜有五大魅力

有位教授曾说“如果想活到90岁,大蒜应是食物的基本组成部分。”大蒜富含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有抗氧化、抗感染功能的类黄酮、多酚,有抑菌活性的含硫化合物大蒜素等。很多北方人甚至都会直接生吃大蒜,吃大蒜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不少的好处。

魅力一:消炎杀菌

大蒜是一个天然的植物抗菌素,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广谱的抗菌效果,大蒜汁能在3分钟内杀灭培养基内的细菌。在进入我们身体之后,可以进入血液内,起到明显的杀菌消炎的作用。对于一些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等疾病可以起到明显的助疗效果。并且,大蒜内还含有硫酸丙烯这个辣素,它的杀菌能力可以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于体内的一些寄生虫和病原菌可以有效的杀灭,对于预防流感、伤口感染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魅力二:防癌降脂

大蒜能够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对癌细胞具有极强的杀伤力。而它的另一个外号“血管清道夫”,就是说它能够降低血脂和血液的黏稠度,经常吃大蒜可以有效的降低身体内的胆固醇,防止和降低动脉内的斑块聚集,可以有效的预防血栓的形成,降血脂的效果非常不错,中老年人常吃大蒜对于血管健康是很有利的,可以减少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的发作危害。

魅力三:消除疲劳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B1有减压的效果,而维生素B1在遇到大蒜素之后可以达到很好的消除疲劳的效果。猪肉内所含有的维生素B1含量很丰富,在日常煮猪肉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大蒜,对于消除疲劳和缓解压力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并且大蒜可以促进维生素B1的吸收,让维生素B1更多的被身体所吸收。

魅力四:预防糖尿病

大蒜内所含有的硒元素含量很高,这个元素可以有效的促进体内胰岛素的生成,对于预防糖尿病可以起到很不错的效果。已经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吃大蒜也可以起到减轻症状的效果。

魅力五:健脑益智

大蒜中的成分和人体内的维生素B1结合能产生“蒜胺”,这种蒜胺能促进和发挥维生素B1的作用,增强碳水化合物氧化供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足够的能量,使思维敏捷。另外,大蒜还可以抗衰老,促进毛发增长哦。

腊八蒜有多神奇?

冬天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习俗。它的制作过程很讲究,必须用紫皮蒜,以保证腊八蒜的脆香。将蒜去皮,装入小坛,浸入醋封严,等到除夕时才能启封。腊八蒜在腌制过程中,含硫物质在蒜酶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反应生成蒜兰素,之后再转化为蒜黄素,两种含硫色素叠加后让腊八蒜呈现绿色。

除了好这一口,在许多人心里,腊八蒜还具有多种功效,如抗癌、软化血管、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腊八蒜真的有如此神奇吗?

其实,人们常说的腊八蒜的这些功效,主要还是源于大蒜的几大魅力。细细说来,腊八蒜“软化血管”的说法主要是得益于腌制腊八蒜的醋,但它与血管并不会有实质性接触,醋酸进入人体后会经过消化道处理,最终可以吸收并进入血液的非常少,所以软化血管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另外,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杀菌,但腊八蒜中的大蒜素含量并不是很高,其实远远没有达到能够杀死幽门螺旋杆菌的剂量。而且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胃本身就比较脆弱,如果再吃大量的蒜,还可能更伤胃。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时,应及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必要时应遵医嘱服药。

为探究腊八蒜的抑菌作用,天津大学陈海霞教授的天然药物化学团队曾做过一项实验:提取腊八蒜蛋白,通过水解及超滤操作,分离纯化得到了3种新型活性肽,其对大肠杆菌、金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效果。但这也只能说明腊八蒜经提取浓缩后得到的多肽成分有抗生素效应,不代表它能代替抗生素。因疾病需要抗菌时,应遵医嘱用药,食物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解锁大蒜健康吃法

有谚语说:蒜有百利,唯有一害,即伤目。长期过量食用大蒜,会导致眼睛视物模糊不清、视力明显下降、耳鸣、口干舌燥、头重脚轻、记忆力明显下降等。所以,吃蒜也有很多讲究。

适度吃蒜

凡事讲究一个“度”,吃蒜也一样,蒜虽小,多吃也无益。科学家认为,每天吃一瓣生蒜是比较合适的,若是熟蒜吃个两三瓣也就够了。虽然相比新鲜大蒜,腊八蒜中辛辣味已降低不少,但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即使是肠胃好的人也是每天3瓣。另外,由于发挥杀菌作用的大蒜素,遇热遇咸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最好不放盐生食。因此,如果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在空气中放置10-15分钟再食。

忌口人群

除了讲究一个适度吃蒜,还有一些人群是不宜吃蒜的。对于一些本身患有肝病的患者而言,不建议吃大蒜。因为大蒜对于肝炎病毒是起不到杀灭效果的,并且大蒜内的一些成分还会给肠胃带来刺激作用,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的消化,这样一来会导致肝炎病人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除此之外,大蒜内含有的一些挥发性成分会让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含量下降,很可能会引起贫血,这对于肝炎的治疗很不利。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发生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也不宜生吃大蒜。因为肠道局部黏膜组织有炎症,辛辣味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此外还有眼疾患者也最好不要吃大蒜。中医认为,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此外,夏秋季吃大量大蒜,对眼睛影响最大。

合理搭配

冬天经常吃饺子,和鲜蒜或腊八蒜一起搭配口味更佳;吃火锅的时候,尤其爱吃涮羊肉的朋友需要吃点腊八蒜,腊八蒜解腻、助消化,相比生蒜来说,腊八蒜的辛辣感减小了很多。

我们需要知道,大蒜是一个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在生活中不建议吃太多的大蒜。不然会给胃粘膜带来过大的刺激,很容易会导致胃痛、腹痛等一系列不适症状的发生。

综合生命时报、广州日报、三九健康报道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