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V访谈|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提案聚焦做大做强我国南繁产业

2022全国两会V访谈|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提案聚焦做大做强我国南繁产业

2022-03-07 09:18:00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3月6日消息(记者 陈爱京 王博大 贝宇佳 李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踔厉奋发新征程——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特别报道》,《全国两会V访谈》栏目邀访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履职经历,解读建议和提案。

今年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做客《全国两会V访谈》栏目,在海南师范大学接受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陈爱京专访。

过建春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谈到过去一年履职,过建春委员表示,一方面加强学习,提升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本领。另一方面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建言献策。

去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提交关于在海南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的提案。她表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非常重视,专门进行会商,通过电话征求她意见,又做出书面答复。过建春委员指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是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

过建春委员表示,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每年都要积极、深入的开展调查研究。提案选题都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召集相关领域专家征求意见,广泛集中大家智慧,形成提案提出建议。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提交两份提案,《关于做大做强我国南繁产业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我国碳汇交易市场的提案》。

关于做大做强南繁产业的提案,主要针对南繁硅谷建设中存在的管理体制机制不太顺畅、产业链比较短等不足,希望进一步加强管理机构设置,提升管理机构层次,加强协调性统筹性,支持海南建设崖洲湾国家实验室,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种业公司做大做强。

关于完善和创新我国碳汇交易市场的提案,建议将碳交易市场建设与碳综合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形成有机融合,完善现有碳市场规则,促进更多碳汇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身兼数职,她强调,将多种角色相互协调,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展工作。在参政议政领域,发挥好高校和教育界知识分子的优势,为教育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在九三学社领域,汇集科技界、教育界、医卫界高级知识分子的更多智慧,提升自己撰写提案、建言献策的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阅览《海南声屏报》全国两会专刊。

《全国两会V访谈》系列节目图文和访谈视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海南客户端、海南日报客户端、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视频号、头条号、视听海南抖音号、快手号、西瓜视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矩阵刊播。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