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看的演出《南洋往事》 来了海南一定不要错过

​一生必看的演出《南洋往事》 来了海南一定不要错过

2022-10-02 16:52:23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0月2日消息(记者 龙灿 雅萍)如果你以为来了海南只能欣赏到椰风海韵和迷人的海岸线,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海南还是一个极具文化魅力的地方。在省会海口就有一段独特的文化记忆。2022年10月3日,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前奏版】在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拉开帷幕,又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印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必看点之一:硬核团队 铸就精品

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导演梅帅元先生担纲总导演,并由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制。作为中国实景演出行业的创造者,梅帅元先生自2004年推出家喻户晓的《印象·刘三姐》开创了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的时代之后,领衔打造了包括《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桃花源记》《文成公主》《天门狐仙》等30多台实景演出作品,部部有口皆碑,其团队成为我国山水实景演出的票房保证。

必看点之二:画风穿越 观感愉悦

《南洋往事》主创团队在观澜湖电影公社南洋潮这条街区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南洋“元宇宙”。十几个分散在不同点位的故事,独立成篇,观众虽然沉浸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但是观感轻松愉悦。也正是这种现实与内心不断碰撞的反差与融合,造就了这一台实景演出的与众不同。那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台词暗藏玄机,故事与角色之间相互关联,在观看眼前这个片段的时候,会突然间对上一段故事情节恍然大悟;而下一个人物无意中的一句台词,又将为另一段戏答疑解惑。那一瞬间的:“原来如此!”会给观众带来思想和观感上的巨大冲击,这些精心设计的巧思都成为了演出惊喜的彩蛋。

必看点之三:宏大主题 源于尘烟

民族精神是一个宏大主题,在主题内容的创作上,创作团队选择了大时代、大人物背景下的各色人等来演绎这些故事,类似如孙文先生这样众所周知的伟大人物,会出现在报纸道具上、邻里街坊三姑六婆演员的议论里,但不会出现在南洋潮街区的故事情节中。而那些百年前微不足道的、在历史上甚至没有留下过任何姓名和记录的普通百姓,也同样是我们新中国的先驱。民族精神就是这些如萤火般微弱的小人物汇聚而成的,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些努力生活的平凡人,也是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组成的一份子。

“我希望观众在这种互动式的观看中,能够意识到历史的洪流里,每个人都是英雄,无论是伟人先烈、革命志士,还是卖凉茶的老板、拉小提琴的少年,抑或就是观众自己。” 《南洋往事》编剧由芳馨告诉记者。

必看点之四:多重组合 值得多刷

“多点位行浸式演艺的特点就是观众自由选择游览的路线,根据喜好选择观看的点位,这就会拼凑出不同的故事线,有截然不同的观演体验。这类的演出非常适合观众会去‘二刷’‘三刷’。” 由芳馨说道。在创作剧本时,会从观众的心理去琢磨每一段戏码的设计,让大家可以在不断的期待当中跌宕起伏欣赏完整场演出。她说,就算观众没机会看完全部点位的演出,找齐所有的线索,或者遗漏了某段台词片段,也会得到一个完整的年代故事,这就是行浸式演艺的魅力所在。

必看点之五:“五感”演艺 沉浸体验

把观澜湖电影公社南洋潮街区当做沉浸式历史舞台和空间,多条名人故事并行发展,历史人物惊喜出现,呈现上世纪初觉醒年代波澜壮阔的宏大场景。《南洋往事》【前奏版】采用全街区行浸式多点位互动表演,华丽的戏剧感、历史的故事感、沉浸的代入感、互动的体验感、逼真的片场感,带领观众回到一百年前的中国,为观众带来一场全域探索观赏表演之旅,娓娓讲述“东方睡狮”昂然觉醒的动人故事。

不仅演出场景及故事引人入胜,观演模式也极具创新。观演过程中,观众换装穿着故事发生年代服装,从报童手中拿到当年的报纸,上面报道了剧情故事、历史人物以及相关表演线索,开始互动观赏之旅。观众穿梭在民国大街上,邂逅多个的历史人物,思想、行为完全沉浸在那个璀璨的历史时期,身临其境感受漂洋远航的南洋华人,在风雨飘摇的民国初期,生生不息、勇敢顽强、开拓不止的民族精神。

必看点之六:前奏很精彩 大秀待明春

南洋潮景区的街区秀是大型行浸式演艺《南洋往事》的前奏版,完整版大秀将在明年春与广大观众见面。“奋勇进取的中华儿女在清末民初的时代大潮中开眼看世界。风云际会中无数先辈远走他乡,也有无数游子远归而来报效祖国……”《南洋往事》的大秀将延续着【前奏版】的人物和故事。以大写意的笔触,点名时代变迁、民族觉醒。在这一线索中,以醒狮寓意中华,并在声光电的技术手段中,将这一意向转化成璀璨夺目的视觉画面和波澜壮阔的表演场面,“爱国报国”这一主题不断升华,将整个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推向高潮。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