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视评丨蓬勃兴起自贸港4:持续聚焦优化 不断改革推进 加速提升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核心力”

海视评丨蓬勃兴起自贸港4:持续聚焦优化 不断改革推进 加速提升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核心力”

2023-06-04 08:06:12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一环,营商环境对于吸引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从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改进工作,持续聚焦优化,不断改革推进,多措并举,组合发力,全力保障好海南的封关运作工作。

将制度集成创新当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源动力

海南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位置,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并推动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今年5月初,海南“土地超市”率先在上海“开张”。截至5月19日, “土地超市”共上架土地689宗、3.516万亩,成交330宗、1.675万亩,成交总价款337.4亿元,有力破解了招商项目和产业发展用地难题。“土地超市”只是近年来海南众多制度集成创新案例中的一个。过去5年,海南狠下决心,真抓实干,先后颁布实施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和重要政策40余项,推动极简审批等系列改革,打造出一批营商环境改革标志性工程。海南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经营主体的获得感为准绳,在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和准入即准营,近5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2022年海南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前移了4位,居第12名。

将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当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力

海南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去年12月,海南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即将要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努力为港企和香港人才提供更加开放的政策和环境;全面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推出重大科技创新应用场景,推动科研人员减负活动,在科技领域营商环境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超过40%,增幅居全国前列。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说了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海南始终聚焦经营主体关切,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以海口为例,去年以来,海口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零跑动”服务事项全网办率达88.3%,“秒批”事项287项。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进入全国前十。为更好优化企业服务,海口还将持续开展政务服务“零跑动”准入即准营、信用审批、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跨境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以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八大领跑行动”,推进更多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切实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

将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封关运作的保障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具备政策稳定、政府服务积极主动且高效、人才和教育优势补充、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备、政策协调和沟通顺畅、诚信落实有保障等诸多要素,近年来,海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某些领域仍存在短板。

今年6月1日,省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海南省2023年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重点任务》《海南省2023年政府数字化转型“强基提能”五项攻坚行动方案》。会议指出要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目标,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做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细化、责任再强化,以“颗粒度”更细的改革举措持续推进,努力实现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居全国前列。海南将聚焦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形成基于信用体系的分类分级服务和监管制度,以优质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封关运作。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特色,加强自由贸易港政策学习培训,让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准确知晓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建立内外资企业统一服务平台,做到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要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注重系统集成、共建共享,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进智慧海南建设。(文/刘正)

点击查看《海视评》专题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