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同化100万西藏儿童”?外籍特约观察员独家探访西藏寄宿制学校

“强制同化100万西藏儿童”?外籍特约观察员独家探访西藏寄宿制学校

2023-06-05 17:05:15 编辑:郑裕娇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论:0 点击量:0

2023年2月,3名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的“少数族群议题特别报告员”以个人名义发表报告声称,中国通过寄宿学校在“文化、宗教和语言上同化藏族人民,影响了约100万名藏族儿童”。一些西方媒体纷纷转发,抨击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寄宿制学校。

藏族孩子们是否被迫参加寄宿制学校?孩子们在课堂中又是否面临“同化教育”?学校伙食住宿的真实条件到底如何?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为了调查西方媒体提出的问题,外籍特约观察员安泽来到西藏拉萨实地考察,旨在弄清事实真相。

问题1 藏族学生是否被“同化”?

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始建于2004年,是那曲市在拉萨异地办学的第一所学校。

学校现有3个年级43个班级共2345名学生,是一所寄宿制高中。安泽来到一个高一的班级,学生们刚上完一节藏文课。

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现在有27位藏文老师在学校教书。

藏文老师巴桑次仁告诉安泽,这里的孩子都是从小开始学藏文,小学阶段主要学字词句,到初中后开始学习语法,高中会重点学习时态。藏文是这样分成不同年龄,分不同的层次来学的。

特邀观察员安泽: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上出现过一个说法,现在这里要学习的除了藏文还有汉语,还有英文,意思是说要走向“同化”,藏文完全是放在弱化的,或者淡化的一个位置上,您怎么看?

藏文老师巴桑次仁:它如果弱化、淡化的话,其实最直接的关键就是高考可以取消藏文,可以把分数放少,可是从以前到现在,藏文考试一直都是150分。

这么长的时间里面,藏语文教的内容一直都在传承自己的民族文化,甚至于我们学校排课的时候,或者说出成绩的时候,藏文都是放在最前面的,这不可能是淡化,一直都是很重视的。

特邀观察员安泽:联合国的报道还写到,同学们在这里用的语言就是普通话,然后学生们已经完全不会和自己家里人用藏语说话?

藏文老师巴桑次仁:从小学生、初中生到现在一直上的藏文班,怎么可能跟家里藏文沟通有问题?绝对不可能。如果有问题的话,那我藏文课就得一部分拿出别的语言来给它翻译,不可能,全是按照纯藏语来讲的。

下课了,学校的孩子们正在编排一个叫做“天湖之舞”的藏族舞蹈。

高一学生拉巴卓玛:天湖就是我们这边纳木错的名字。

特约观察员安泽:我听到了这个歌曲当中还有羊的声音?

高一学生拉巴卓玛:因为羌塘草原有羊群,舞蹈中就是男生表演羊,女生慢慢地去展现羌塘草原的美貌。

特约观察员安泽:这个舞蹈都是你们自己编排的吗?

高一学生拉巴卓玛:对,它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了改动。

这是学生们自发组织的社团,除了藏族舞蹈,还有音乐、藏文书法、街舞等不同的社团。

学生们在学习汉语、英语等不同科目的同时,学校对藏族传统文化的存续依然不遗余力,给了孩子们拓展视野的钥匙,让他们有机会探索更宽广的世界,这些不就是教育的意义吗?何来“同化”?

问题2 孩子被迫上寄宿制学校?

2月6日的联合国人权报告指出,西藏寄宿学生的增加是因为乡村学校的关闭,取而代之的是城镇以及县城的学校,而这些学校都要求学生寄宿。

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家长们是否愿意把孩子送往寄宿制学校?

安泽决定跟随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高一二班的学生欧珠措姆到离拉萨几百公里外的那曲去看一看。

那曲地处西藏北部,面积是北京的20多倍,人口却只有北京人口的2%,分布极其分散。

因为地处高寒,那曲的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这里被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

欧珠措姆就生长在这里,她家所在的凯玛自然村只有14户人家,都以放牧为生。

欧珠措姆在拉萨上寄宿学校,而她的两个妹妹为了读书,都借住在市区的姑姑家。

特约观察员安泽:大女儿现在上高中,您当时知道这个高中是寄宿学校吗?

欧珠措姆父亲:开学报到的时候,我看到学校住宿条件非常好,校园环境也很好。我对这所学校感到非常满意。我当时没有上学念书,也没有多少文化,更不懂得知识的重要性,回想起来我觉得非常可惜。

特约观察员安泽:那以前附近没有学校吗?

欧珠措姆父亲:当时那些地方有学校,但学校条件没法和现在学校的设施和设备相比较。当时的老百姓子女上不上学,全凭自身的想法。我当时选择在家放牧,没有念过书,现在感觉好后悔。

副校长索朗次仁:我们学校是面向全区招生的,不仅有那曲的学生,还有拉萨、日喀则、阿里的学生,全部包吃、包住、包学习。一年下来,国家给我们学校拨下来的三包经费达到了1144.57万左右。

特邀观察员安泽:那最大的开销是属于请老师吗?还是什么?

副校长索朗次仁:没有没有,在老师身上不花一分钱,也是不允许花的。这个三包经费,国家拨下来的三包经费,全部必须用在学生身上。(中国西藏网 文/次旺 素材来源/凤凰卫视)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