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召开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召开

2017-12-13 11:12:13 编辑:陈玲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 点击量:0
评论:0 查看数: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琼海12月13日消息(海南国际旅游岛之声记者 雅萍):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海南省博物馆协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于12月12日——14日在海南博鳌国宾馆召开。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以“牵手这片海”为主题,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问题展开探讨,主要分为:连起这片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史论、守候这片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水下文化遗产、海上再繁荣——重构二十一世纪“一带一路”三个议题。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做题为《水下考古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瑞典等国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国内致力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遗产保护工作者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种润之,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出席会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说,海洋是生命起源,也是世界文明交融的重要舞台,海上水上之路是伟大的贸易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它所体现的包容、互利、共享理念在当代世界的发展中仍然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今后,中国也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海丝主题的研究和申遗。二是深化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三是南海水下遗产保护工作。 举办“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与东盟以及世界各国在海洋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探讨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玲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