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天下之势不盛则衰 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每日一习话】天下之势不盛则衰 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2022-02-08 21:18:44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广网
评论:0 点击量:0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发表的演讲。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一语出自南宋大儒吕祖谦的《东莱博议》,意指天下的形势不强盛就会走向衰落;国家的治理不寻求发展就会面临倒退。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各类全球性问题不断叠加,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安全、发展甚至未来生存的难题。“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历史之问在严峻考验着各国政府和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成为国际社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都无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推动全球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对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正确认识中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展现“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国担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从理念、制度和实践等层面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塑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与光明前景。

本期特约专家:赵春丽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