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冬奥|罗致焕:从“首金”到护旗 跨越59年的两分钟

相对论冬奥|罗致焕:从“首金”到护旗 跨越59年的两分钟

2022-02-08 21:27:35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2月5日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决赛,武大靖冲线,81岁的罗致焕守在电视前。

“非常非常险,如果说再有10米、20米,不一定能赢。但不管怎么的,这个金牌我们拿到手了,这是最大的好,最大的一个喜事!这是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金!他们互相拥抱,互相祝贺,我也是眼泪汪汪地看完。”

比赛结束15分钟后,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连线罗老时,他仍难以平复,“这比我1963年拿‘首金’时还紧张”。

△点击视频,看罗致焕跨越59年的两分钟

1963年2月24日,日本长野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罗致焕,站上了1500米的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在冬季项目上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那时,没做好准备、没领过奖的罗致焕,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在领奖台上挥手。“两个手一摆,就算完成任务了。”

跨越59年,罗致焕从容挥起的手,再次被全世界看见。

这些日子,罗老很忙。

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他是第一棒。2008年,他也曾传递过北京奥运会火炬。

△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罗致焕亲吻火炬

“你说我为什么要亲火炬?这种感情真是没法表达,总觉得五十多年来,我的梦想——在我们国家举办冬奥会,这五十多年的梦想就在今天实现了!”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他是奥林匹克会旗的护旗手。“1963年,我1500米夺冠成绩也是两分多钟,这个护旗时间也是两分多钟。只是我80多岁了,后边几步有点吃力,但我一定能坚持把会旗送到地方。”

开幕式当晚,罗老凌晨三点才睡着,梦回1963年,创造历史的2分09秒2。

来北京之后,罗老如愿去了一趟“冰丝带”。

当过运动员也当过教练员,冰面好不好,罗老一摸就知。“就这么一摸,薄薄的一层水,这冰的质量,绝对是棒。事实证明,我说话不是吹牛,这次冬奥会女子速滑3000米就破奥运会纪录了!”

罗致焕训练的年代,国内还没有像样的速滑冰场,他和队友只能去室外找野冰。“有时候滑着滑着就掉冰窟窿里了,爬上来回去换件衣服接着滑。”

这样的冰面,这样的冬奥会,他羡慕不已。“如果说我倒回去10年、20年,我也想在这样好的冰场滑一滑,享受一下。我跟你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我的弯道技术在世界上也是很有名的!”

△这就是看了冬奥会就坐不住的罗老

跨越59年,依然难舍冰场的罗致焕,把期待放在了小将们的身上。“宁忠岩、高亭宇,我对他们抱很大期望。我总觉得这次冬奥会男孩子表现能不错,有好戏看!”

2月24日,59年前的夺冠日,罗致焕看得比生日还重要。

“每到2月24号下午1点钟的时候,我的朋友都会给我发信息。这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最难忘的日子。”这个2月24日,罗老会怎么过?

这是央视新闻《相对论》第124期节目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