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感谢的“猎豹”,总台造!

全网感谢的“猎豹”,总台造!

2022-02-09 21:06:06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0 点击量:0

“‘感谢猎豹’让犯规无处逃脱。”

7日晚,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参赛选手之间多次出现碰撞和意外。最终裁判员回看视频系统,认定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冠、李文龙摘得银牌。赛后,不少网友直呼:“谢谢猎豹”。

“猎豹”到底是什么?短道速滑赛场上争议真的是它判定的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节目专访了“猎豹”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种设备科高级工程师赵伟,一起来看揭秘↓

拥有“猎豹”般的速度

特种拍摄设备时速90公里

“猎豹”全称“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系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一款特种摄像设备,专门用于冬奥会速度滑冰赛事的转播工作,本届冬奥会是它的首次亮相。

赵伟说,之所以叫作“猎豹”,是因为它非常敏捷。在冬奥会速滑比赛中,运动员速度可达到每秒15至18米,约等于时速50公里,而顶尖运动员速度可达时速70公里。而“猎豹”设计技术标准能达到每秒25米,约等于时速90公里。

不仅如此,“猎豹”还可以根据直播需要,实现加速、减速和超越等动作,从而更加灵活和随意地捕捉速滑比赛中的各种场面。

△比速滑运动员跑得还快的“猎豹”

短道速滑比赛为什么没用“猎豹”?

赵伟透露,“猎豹”系统目前只有一套,安装在“冰丝带”场馆内。网友7日关注的短道速滑比赛,并没有用到“猎豹”。这是为什么呢?

△“猎豹”和它的高速轨道伴侣

据介绍,高速轨道系统对场地有一定要求,需要在赛场外侧运动员的海绵缓冲垫后安装轨道系统,还要安装隔离板以确保周围人员安全。但此次的短道速滑场地和“猎豹”的部署要求并不相符,出于适配能力和安全的考虑,短道速滑比赛并未安装“猎豹”系统。

△总台特种设备科负责人赵伟

此外,裁判系统和电视转播系统是相互独立的。裁判系统会在现场布置一些摄像机专门拍摄场地中的关键位置或者运动员的犯规动作。裁判更多会参考裁判系统的画面,而不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直播画面。

△为速度滑冰直播研发的锥桶摄像机

此次冬奥会还有哪些“报道神器”?

·“时间切片”:可以解剖瞬间的黑科技

除了“猎豹”,总台技术团队还为8K直播系统开发了一套AI图像处理系统,让运动员比赛的精彩瞬间,以“时间切片”的方式呈现。

8日上午,谷爱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三枚金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转播中,正是在“时间切片”技术的帮助下,观众通过视频回放,直观地看到谷爱凌仿佛拥有了“分身术”,从起跳到落地,多个身姿组成的腾空轨迹在同一画面中定格。

·升级版总台“中国红”来了

作为国际主流媒体和持权转播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负责开闭幕式转播报道,并以全球领先的8K技术制作公用信号。

同时,总台还实现了奥运会历史首次赛事全程4K制播,并以8K技术制作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等项目公用信号,技术上不断升级创新只为打造最优质的视听体验。

·增强现实(AR)直播呈现系统

冬奥会开幕式以“构建一朵雪花”为主题,总台播控系统团队以技术全力支撑,精心构建开幕式增强现实(AR)直播呈现系统。片片虚拟雪花都是运用AR技术实时制作,采用50帧播放速率进行大屏幕画面播放,这才让我们看到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毫秒瞬间。

北京冬奥会,总台陪你看

一起向未来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