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声回响】搬出大山笑开颜

【习声回响】搬出大山笑开颜

2022-03-25 16:48:49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广网
评论:0 点击量:0

习近平:我到一个地方,我都是要看的,一个是农村,一个是社区,看我们的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曾经的青海,贫困覆盖面广、贫困发生率高、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对于青海走好“脱贫之路”,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2016年8月23日,在青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建设中的班彦新村,入户察看房型布局,询问施工进展,同村民亲切交谈,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班彦,在土族语言中意为“富裕、幸福的地方”。但脱贫攻坚战略启动前,班彦村是一座建在半山腰的贫困村,山高路远,交通闭塞,2014年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324元,村集体经济为零。

易地搬迁前,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村民们生活有“六难”——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娶妻难。

这一切的改变直至脱贫攻坚战役打响。2016年4月,班彦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正式实施,村民们被安置到山下公路附近的平坦之地。自此,班彦村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擂鼓发令”,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进一步部署。

“我们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形成了乡村旅游为引领,盘绣制作、光伏发电、特色养殖、果蔬采摘等各项致富产业多点开花。”班彦村党支部书记仲关因保说。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总书记再来我们村,看看我们的新生活。”在吕有荣新家中,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儿子吕官布达杰更是成为村上有名的“致富能人”。回忆起总书记来班彦村时的情形,吕有荣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上下同欲者胜。2020年4月,青海省实现了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1年,班彦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更是突破百万,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的总体目标。

班彦村的变化,是青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生动案例。正如在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所说:“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