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缅怀·前行 江山就是人民

焦点访谈:缅怀·前行 江山就是人民

2022-04-07 10:11:44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清明时节,我们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当年的牺牲。在安徽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为了做好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当地将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小事儿当成城市治理的大事儿来抓。

正值清明,合肥市民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悼念,重温历史,缅怀英烈。朵朵鲜花寄托着哀思,表达着崇敬。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以排山倒海之势发起了渡江作战。三百多万人民群众冒着炮火支援前线。解放军一举突破了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当时老百姓冒着枪林弹雨,驾着自家的船只送百万大军渡长江,这是人类历史上多么壮观的一幕。老百姓为什么能够舍命送解放军渡江?是因为人民解放军,我们党得民心,军和民之间、党和人民之间是鱼水关系,是血脉关系。”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调研时,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他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艾四林说:“总书记无论到全国各地去参观各种展览,还是深入到老百姓贫困群众当中,都是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工资收入怎么样,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这就是博大的人民情怀,之所以有这种情怀,因为他知道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所以他始终怀有一种不忘本、感恩人民的情感。”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回望当年,江淮儿女为渡江战役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也正因如此,“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总书记的这段殷殷嘱托,对于承载着浓重红色记忆的合肥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如何服务于人民,让老百姓的生活能够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新时代的合肥,在注重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同时,更追求发展的温度,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务实工作的方向。

合肥市庐阳区的畅园新村,整洁的道路、规整的停车位和完善的健身设施,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有名的老旧小区。

畅园新村有67栋住宅楼,因为建设年代久远,多年来,道路破损、雨天内涝、停车困难等情况曾经让居民们吃了不少苦头。

为了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为人民做好服务工作,近年来,合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畅园新村也被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听说要改造,老百姓自然是欢迎,然而,针对居民们的普遍需求所设计出来的初步方案刚一公示,却收到了一些反对意见。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崔伟说:“住在高层的居民和老人要求绿化多一点,年轻人要求停车位多一点。有不少居民打电话,对方案的某些细节表示不理解、不同意。”

畅园新村居住着8000多人,每个家庭的情况和需求也有所不同,要尽最大可能照顾到老百姓的需求,这项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

相关单位根据居民们的意见,将畅园新村的改造方案又进行了调整,再次进行了公示,可是这一回依然有居民不同意。有居民说,停车位的设计到靠近一部分居民家围墙的边上了,车的噪音、尾气会影响一楼的住户。

虽然这只涉及到一小部分居民,但是住建部门还是决定,按照居民的意见进行再次调整。

群众需要是第一选择,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前前后后经过几轮的调整,畅园新村的改造方案终于确定。2021年3月,小区改造开工建设,改造后的畅园新村焕然一新。

通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生工程,像畅园新村一样,合肥市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但是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只是第一步,后续能不能维护好,也尤为重要。

瑶海区曾经是合肥市老工业城区,随着老工业区搬迁改制,这里留下了不少缺乏物业管理的老工厂区宿舍、老旧生活小区,这也成为了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难点。

安徽合肥市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江永生说:“我们必须真正把小区管起来,再难政府也要干这个事情。因为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党所追求的,总书记不是也讲过了吗,始终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做忠诚的人民的服务员。”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持之以恒,方能始终。为了让群众长久安居,瑶海区又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开始新的尝试。

安徽合肥市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工作人员康婷说:“一个是街道的小区打包分包,引入几家市场化的物业公司来进行管理,这部分小区政府会按照每个平方2毛到4毛不同的标准来给补贴,全年经费有将近1700万;另外一部分,很多市场化企业看不到利润的一些小区,由国资公司成立市场化的国营企业来兜底。”

有了这些政策,一些老旧小区实现了由“失管”到“管好”的改变。

人民放心上,一切为人民。时刻把总书记的嘱托作为工作的方向,把人民的需求摆在首位。不仅要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变化,也要为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后顾之忧。围绕着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除了老旧小区改造这“一老”之外,针对如何解决“一小”,也就是幼儿托育问题,合肥市相关部门也在进行着探索。

黄岩是合肥市一家单位的员工,妻子也是当地的一名职员,2019年,孩子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很多的欢乐,但也给这对年轻父母带来了难题。

黄岩老家是外地的,平时既要保证工作任务,还要在工作之余抽出大量时间来照顾孩子,夫妻两个人觉得非常累。

像黄岩这样的情况,在合肥市并不少见。

在合肥市蜀山区的十里庙社区普惠托育园,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做手指操。这家托育机构由社区提供场地,专业托育机构负责师资和运营。

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社区免费提供场地给托育机构,这样一来,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降低了,居民们缴纳的托育费用也从每月均价3800元,降到了1600元。

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托育机构开在社区里,既方便,又踏实。

除了社区与托育机构合作之外,像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增设托育班等探索也正在合肥市进行。2022年春节后,黄岩也把孩子送到了合肥市一家幼儿园的托育班,一个多月的时间下来,也让他的生活轻松不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高考“满城跑”为“就近考”等等,做好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合肥市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城市治理的“责任清单”,工作正在不断推进。

艾四林说:“总书记讲,我们的根脉在人民,因此我们不能忘本,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民生问题,有没有好学上,有没有好房子住,有没有好的医保等等。所以党员干部就应该紧紧抓住这些民生问题发力,要带领老百姓真正把这些问题都解决好,帮老百姓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够汇聚成大的中国梦的实现。”

“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这是总书记对所有共产党员的嘱托和要求,回答的正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也是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迈开腿”“弯下腰”地去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当好人民的服务员,才能够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