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足迹·习主席来过我们连 | 信仰培塑战斗力 淬炼成钢

强军足迹·习主席来过我们连 | 信仰培塑战斗力 淬炼成钢

2022-05-29 16:14:52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历史传承悠久,曾在战争年代四次荣立大功,在和平时期五次被授予荣誉称号。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到“大功三连”视察,嘱咐官兵要珍惜历史荣誉,当好“时代楷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军队这个大学校中砥砺成长。五年过去了,三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以信仰之光培塑战斗力生成,在部队转型和实战实训中淬炼成钢。

豫北某地,在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一场实弹射击比武考核正在进行,车长发展所在车组代表“大功三连”参加。与以往不同,此次实弹射击不再以命中目标数量为衡量标准,而是以发现目标时间和目标毁伤程度综合评判。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战士 发展:新的考核标准相较于以前更加贴近战场真实情况,让我们的射击水平在考核中切实得到提高。习主席在今年的开训动员上强调,要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作为三连战士,我们就是要学习好、贯彻好主席的讲话精神。

旗帜引领方向,理论指引道路。在“大功三连”,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是每名官兵的必修课,更是连队的传家宝。2017年,习主席到“大功三连”视察时,勉励大家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习主席的话深深鼓舞了当时刚入伍4个月的发展。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战士 发展:主席当时特意强调要发扬好我们连的优良传统,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这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

从在班里组织的新闻讲评中讲话都磕磕绊绊,到主动申请去连里的士兵讲坛上给战友们分享学习心得,再到军事训练突飞猛进被战区陆军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发展成长进步的背后,彰显的是学习带来的力量。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指导员 乔文泽:在我们连队,像发展这样的战士还有很多。我们在全连营造人人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地去引导大家,从不愿意学,不理解为什么要学,到主动去学,并且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日常训练实践中。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班长 赵闯:这张照片是主席当时来到我们排宿舍,和我们大家一起合影的一张照片。我们排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它。我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对我们能够更好投入练兵备战的一种激励。

2017年末,就在习主席到连队视察后不久,“大功三连”伴随部队调整改革,迎来了一批新装备。面对新挑战,在当时刚当上班长的赵闯主动提出申请,加入党员攻坚队。攻坚队员们白天集中钻研新装备实车操作,晚上探讨战术运用,最终,“大功三连”成为全旅打响新装备第一炮的连队,赵闯也成长为连队换装后首个教学示范班班长。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班长 赵闯:主席来的时候勉励我们要闻鸡起舞、刻苦训练,让我特别有感触。我们三连作为突击力量,就是要做最锋利的宝剑和尖刀,不断续写新的荣光。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指导员 乔文泽:走进连队荣誉室,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面“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锦旗。这是2017年7月28日,由习主席亲自颁发的。

从煤油灯下学毛著,到一直保持的“士兵讲坛”传统,再到新时代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大功三连”在以学习助推练兵实践的强军征程上步履不停。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贾峰:学习力连着战斗力,更能带来竞争力。近几年,我们围绕学习力、战斗力、竞争力开展“三力”活动,帮助官兵把理论学习优势转换为个人成长成才和连队战斗力提升的制胜优势。

“大功三连”牢记使命初心,在发扬优良传统,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同时,努力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在全旅移防换装、新装入列等备战实践中取得多个第一。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