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心中的美丽中国·水 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总书记心中的美丽中国·水 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2022-06-03 23:40:26 编辑:江翔翰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点击量:0

水润民心,泽被万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一些地方几度繁华、几度衰落。历史上很多兴和衰都是连着发生的。要想国泰民安、岁稔年丰,必须善于治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多次就水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

涓涓细流,浩浩江河,见证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人民领袖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赤子之心。

2021年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毕节市黔西县,实地察看乌江六冲河段生态环境。(新华网发)

水是文明之源

新时代,我们要把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文章继续做好

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千百年来,一江一河,在奔腾浩荡中,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曾深刻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总书记先后多次赴长江沿线考察,三次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召开座谈会,推动沿江省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也同样面临着难题。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今天我要说,黄河一直以来也是体弱多病,水患频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的足迹遍布上中下游九省区,多次就黄河保护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中游郑州到下游济南,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大河奔涌,奏响了新时代的澎湃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我们要把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文章继续做好。”

2021年7月19日拍摄的雅鲁藏布江山南段公路两旁的绿色长廊。(新华网发)

水是生态之基

治水也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要素,不能就水论水

水是整个生态的核心,没有水就没有生态,没有生态就没有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看水,常是重要安排。

——2017年6月,山西汾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2020年5月,总书记专程来到了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并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

——2021年2月,乌江之畔,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你们是怎么治理的?”“还用网箱养鱼吗?”在乌江六冲河段化屋码头,当工作人员告知“经过检测,水质已经达到了一类”时,总书记高兴地说:“说明上游治理得好。”

——2021年4月,广西漓江,习近平总书记乘船考察漓江阳朔段。一路上,总书记反复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你们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

——2021年7月,西藏林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尼洋河大桥,远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湿地。总书记指出,雅鲁藏布江水系是难得的一块绿地、绿肺,它的生态还很脆弱。要以保护为主,保护住这一块“净土”,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

…………

治水也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要素,不能就水论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好水污染、保护好水环境,就需要全面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上水上、地表地下、河流海洋、水生态水资源、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

2020年5月26日,无人机拍摄的跨越黄河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新华社发)

水是生存之本

调水和节水这两手要同时抓

自古以来,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

南水北调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线一期工程的起点——江都水利枢纽考察调研。总书记强调:“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是北缺南丰,一定要科学调剂,这件事还要继续做下去,发挥好促进南北方地区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时隔半年,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专题调研南水北调时来到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总书记指出,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南水北调、引洮工程、引江济淮……一个个重大引调水工程,大大缓解了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

即便如此,对我国北方地区来说,水依然是生产发展的硬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调水和节水这两手要同时抓。”

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策    划:温红彦  叶蓁蓁  罗  华  杜尚泽

统    筹:张  炜  李  翔  周  贺

文    字:宋静思

配图编辑:陈  羽

视频编辑:许  峥  赵  纲  石丽峰

视觉设计:马  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