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是我家② | 3400多天 记录下北京“蓝天答卷”

绿水青山是我家② | 3400多天 记录下北京“蓝天答卷”

2022-09-07 15:58:08 编辑:石烨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近10年,3400多天,北京市民邹毅每天早上都会拿起手机,拍下窗外的天空。他拍下第一张照片,是在2013年的1月27号。那时的北京,天空灰蒙蒙的。雾霾波及多个省份,PM2.5成为公众关注的热词。

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正式向大气污染宣战,一场力度空前的“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重要指示——“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 5”; “治理大气污染,不能光‘等风来’,要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从“大气十条”五年行动计划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再到“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人们对空气质量改善,有着切身感受。

2021年,北京市全年优良天数达288天,较2013年增加了112个蓝天。近10年不间断拍摄,邹毅用照片直观记录下北京的空气质量变化。这份来自普通市民的空气质量视觉日志,也成为北京乃至中国交出的蓝天答卷。

《绿水青山是我家》系列微视频>>

第一集《这里是余村》>>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总制片人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彭裔然 杜晓东

编导丨赵叶子

摄影 | 韩星 苗毅萌

剪辑丨赵叶子

视觉设计丨赵帅 高凌潇 张森杰 刘洁 张韶航

调色|夏筱军

音编丨王安然

制片丨杨波 王瑞 赵中夏

统筹丨刘霄 郭优玥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