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丨石玉莲: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聚焦二十大丨石玉莲: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10-21 20:56:11 编辑:李依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基层,石玉莲就是其中一位。她从农村稻田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些消息,让她对农业农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点击观看视频

来自江西的二十大代表、水稻种植大户石玉莲,看到首场党代表通道上水稻种植专家朱有勇院士介绍有关水稻旱地种植和除草技术的发言,深受启发。会后,她找到同在江西团的代表、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希望通过他联系上朱有勇院士,当面请教当地农民普遍面临的水稻杂草难除的问题。

石玉莲来自江西唯一的多民族乡,是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2012年,38岁的她报名参加江西推行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来到江西农大学习三年,并顺利从“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函授毕业。

二十大代表 黄路生:乡村振兴里面实际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业振兴和组织振兴。针对他们在农村里面的产业的需求,设置相应的课程,让他们到江西农业大学里面来学习,这样他们学得好、留得住、带得动。现在我们大概已经有两万多个大学生,就是一个村已经有一个大学生。

石玉莲利用所学,成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最多时种了1800多亩水稻。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她还成为县里第一名无人机女飞手。

二十大代表 石玉莲:因为当时我们自己去打农药,是自己牵管子,背药水桶在田里走,打完农药之后,自己全身都是药水,等于说我们也在喝着农药。我们的农机站站长就跟我说,你去用无人机吧,不用用命去赚钱,健康了。

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几年,资金补贴、农机补贴、农业保险等一系列惠农措施,吸引石玉莲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并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二十大代表 石玉莲:在我之前,我基本上不知道身边有种粮大户,在我之后,种几百亩一千多亩的几千亩的种粮大户,就如雨后春笋一样,到处都是了。这个便利、机械化和科技的发展,这十年的变化,尤其是最近这五年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

被选为二十大代表,出发来北京前,石玉莲连续半个多月走村入户,收集村民心声,要带到中央、带给总书记。

二十大代表 石玉莲:村里的卫生环境没话说,相当好,这是大家都说的同一句话,村子美了,路也好了,村子里面有了保洁员,老百姓们也跟城里人一样,在小广场上面跳起了广场舞。民生、生活环境的改善,感谢总书记这么多年坚持乡村振兴投入的这些基础设施。

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提法,让她激动不已。

二十大代表 石玉莲:我是农民,我就特别关注乡村振兴,当总书记说到农村优先发展,尤其是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时候,我印象最深刻,他那个话音还没完全落下来,掌声就响起来了,比前面的掌声响得更响、更久。当时我也特别激动,粮食这么重要,为了保证我们的饭碗,其他的设施、各方面的政策肯定相应都要下去,我们要种好粮食就更有信心了。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总书记在报告中把粮食安全放到了国家安全的第一位,石玉莲说,这让她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眼下,除了开会,石玉莲就抓紧时间看报、摘抄,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

二十大代表 石玉莲:领悟更深刻一点,到时候也能够更准确地回去传达给我们的村民。未来我要带动更多的农户好好种粮,去为总书记说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尽自己一点力量,也同时为乡村振兴尽到自己微薄的力量。

(总台央视记者 项飞 侯军 李文杰 艾达 周培培 李玉梅 李志贵 范月鸣 江西台)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