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圆梦 | 长征五号B:中国空间站舱段“专属座驾”

飞天圆梦 | 长征五号B:中国空间站舱段“专属座驾”

2022-11-02 10:26:19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空间站舱段的“专属座驾”,高53.7米,箭体直径5米,捆绑了4个直径3.35米的助推器。长征五号B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一个超大的整流罩,长度达到20.5米,有六七层楼高,超大整流罩是为空间站大型舱段量身定制的。为什么要把这部分造得这么大?因为它要把长达17.88米的梦天实验舱整个包裹在里面。

这个超大的整流罩里面就是梦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被包裹在整流罩里时,它的一对“翅膀”,也就是太阳翼是收起来的。三个多月前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的实验舱一,今天发射的梦天实验舱也称为实验舱二。等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后,将会和在轨的空间站组合体对接,从而形成新的组合体,而梦天实验舱的太阳翼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分两步慢慢地全部展开。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