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二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二

2023-03-17 17:50:40 编辑:李依凡 来源:新华社
评论:0 点击量:0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二

新华社记者胡喆、张泉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一项项数据折射出新时代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最新成果。

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3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新征程上的创新大幕开启。

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在实验室、在发射场、在高校,乘着全国两会的浩荡东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脚步更加轻快。

3月15日晚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试验十九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2023年首次发射,也是自首飞以来的第16次发射,实现16连胜。

3月15日19时4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十九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研制基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总装厂房里,航天科技工作者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测试、总装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军表示,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安排6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有望在四季度发射总次数达到“500”。“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一环。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超低轨卫星星座正在规划建设,首发卫星预计今年9月具备发射条件。

“面对更高分辨率、更短重访周期和更快传输速度等迫切需求,二院充分发挥自身在小卫星、低轨通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基于超低轨道开展超低轨卫星星座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院长宋晓明说,新征程上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在江苏省南通市,由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联合近30家上下游企业、十余所高校院所,促进合作研发和成果转化。多家成员单位通过这个“桥梁”与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让作为民营科技型企业一员的我们信心满怀。”全国人大代表、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说,我们要把企业作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结合点,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北京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直线加速器控制室里灯火通明,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边调试设备一边记录着各项参数。透过科研人员低沉的讨论声,能够感受到这里的紧张和忙碌。

3月14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直线加速器成功加速第一束电子束。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自此进入科研设备安装、调束并行阶段。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总指挥潘卫民说,总书记殷切的期望进一步指明了我们的奋斗方向和目标,让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更加充满信心。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刚刚参加完大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院士就马不停蹄回到校园,向师生介绍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学校目前正着手研究出台一系列配套举措,进一步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拓宽战略人才发展通道、完善人才评价制度,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群山环抱中,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不断探索着星空的奥秘,从落成启用到目前已发现740余颗新脉冲星,大大增加了人类有效探索的宇宙空间范围。

“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充满力量。”“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是求真务实。我们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新征程上的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