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丨在这场对话会上,习近平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

联播+丨在这场对话会上,习近平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

2023-03-17 20:22:07 编辑:李依凡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联播+

“什么样的现代化最适合自己,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发展中国家有权利也有能力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

在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央视网《联播+》梳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与您一起学习领悟。

判断探索现代化道路面临的形势

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曲折起伏,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充满艰辛。在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世界形势作出判断:

●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

●世界经济复苏艰难

●发展鸿沟不断拉大

●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冷战思维阴魂不散

五点看法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现代化之问,并就此提出五点看法。

——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政党要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人民对文明进步的渴望,努力实现物质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会安定、生态宜人,让现代化更好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既增进当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孙后代权益,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

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我们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

要携手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不断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努力中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

——我们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

要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坚决反对通过打压遏制别国现代化来维护自身发展“特权”。

——我们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政党要把自身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超越自我,确保始终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应对好时代挑战、回答好时代命题、呼应好人民期盼,为不断推进现代化进程引领方向、凝聚力量。

诠释中国担当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提出中国倡议全球文明倡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

——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表达真诚愿景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加强交流合作

●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加强政党交流合作,携手共行天下大道。

●我们愿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深化交往,不断扩大理念契合点、利益汇合点,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夯实完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助力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

●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