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青年宣讲团 |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在渔船上聆听党代表的声音

榕树青年宣讲团 |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在渔船上聆听党代表的声音

2023-04-29 11:34:30 编辑:李依凡 来源:共青小海狮
评论:0 点击量:0

在潭门港渔船上

聆听党代表的声音

榕树青年宣讲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指出,要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1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

琼琼海09045号渔船

图片

11月29日,海南师范大学榕树青年宣讲团来到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港。一艘艘渔船鳞次栉比停靠在岸边,渔船上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渔民像往常一样,打渔归来,在岸边熙熙攘攘。

图片

我们榕树青年宣讲团的同学们在潭门村村委会见到党的二十大代表、潭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茂。10月份,他刚从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回来。王书茂老人说,带我们去渔船上看看,和我们大学生聊一聊。我们非常荣幸地登上了琼琼海09045号渔船。王书茂老人给我们介绍,“2013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登上这艘渔船,和渔民分享收获的喜悦,并祝福我们的渔民朋友们出海平安,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好。”

图片

图片

2

聆听党代表的声音

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图片

王书茂老人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培养南海维权民间力量,他带领当地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实现共同致富。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等称号。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王书茂同志颁授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载誉归来的王书茂老人全然没有傲气,而是多了一份历尽千帆的沉稳与宠辱不惊的平和。

图片

王书茂老人和我们讲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潭门的渔民外出打渔时,经常会遭到周边国家的无理驱赶和抓扣,也会强迫他们在所谓的“认罪书”上签字。但是他们不但没有签字,反而投入了国家的南海维权斗争。他说,“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才不会被人欺负!”

王书茂老人说,潭门这里的百姓祖祖辈辈靠海谋生。他从小跟随父亲闯荡南海,并在1985年加入潭门海上民兵连的队伍,积极守护这片“祖宗海”。王书茂老人说,“守护祖国的南大门,守护祖国的蓝色海疆,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说,“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的殷殷嘱托。我铭记在心。”

图片

在2012年4月的黄岩岛事件中,王书茂经过多天的周旋与对峙,成功阻拦了外方船只非法越过我国领海线。2014年,在面对外方出动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我国“981”钻井平台作业时,王书茂带领海上民兵连10艘渔船共200多名民兵骨干,日夜兼程赶往西沙中建岛南部,冲锋在前,逼退外方非法船只,不仅保护了“981”钻井平台的作业环境,更维护了我国的南海主权不受侵犯。

图片

如今,年近70岁的王书茂老人已经不再年轻,儿孙环膝,心中却仍装着百姓,守好“祖宗海”的决心也丝毫未曾动摇。近些年,为了让当地的百姓生活过得更安稳些,他带着渔民百姓建大船,探索海洋民宿,慢慢走向更富裕的生活。

图片

王书茂老人和我们分享时,还带了一份精心准备的讲稿内容。他用非常朴素的话语和我们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未来生活描绘出的美好蓝图。他说,作为一名村干部,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着这里的渔民,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祖宗海”,走向更富裕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

他再三叮嘱我们,“你们大学生现在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很多,学习环境也很好,希望你们好好学习,珍惜学习机会,为祖国事业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你们的力量。”

图片

榕树青年宣讲团  郑延泽:无论是海上,还是岸上,王书茂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职责。他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捍卫了中国的主权,书写了基层党员为民服务、为国争光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努力为国家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3

研学南海博物馆

丝路逐浪 南海之舟

图片

丝路逐浪,南海之舟。南海是古老而灿烂的南海海洋文化的孕育之地。下午,榕树青年宣讲团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南海博物馆,这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及海上丝绸之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