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东风吹散梅梢雪,云边暖曦送春来

今日立春:东风吹散梅梢雪,云边暖曦送春来

2023-02-04 07:56:22 编辑:李依凡 来源:健康中国
评论:0 点击量:0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历书》曰:“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此时万物复苏,阳气渐生。

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

——唐•张九龄《立春日晨起对积雪》

停杯不饮待春来,和气先春动六街。

——宋•朱淑真《立春》

立春分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

二候蛰虫始振

三候鱼陟负冰

养生提示

立春以后日照渐长,人们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适度减少睡眠,按照《黄帝内经》的要求,“夜卧早起”;同时,衣着宽松,使形体舒缓,保持精神愉悦。此时阳气始生,寒气未散,要注意防寒保暖。

春季,天气冷暖不定,外出锻炼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运动量宜循序渐进,以微微出汗为宜。体质虚弱或缺乏锻炼的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练太极拳等。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温补阳气之品,如韭菜、葱、蒜、豆豉、牛肉、香菜等。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药食,如乌梅、枸杞、山药、百合、佛手等。

冬尽风暖,四季初始新的希望爬上萌动的枝头佳期如许,未来可期心中美好终将迎来明日绚烂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