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家两代三口 扎根山村学校薪火相传

特写:一家两代三口 扎根山村学校薪火相传

2017-09-11 17:32:21 编辑:宁博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在琼海市石壁镇有这么一家人,父亲、儿子、儿媳全部都是老师,而且一家人全都扎根在偏远的山村学校,教书育人。今天是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

同期声: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 教师 符倩妹

(我叫符倩妹 我是南俸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

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距离市区有将近四十公里,符倩妹和丈夫庞梁新都已经在这里担任教师将近二十年的时间。

同期声: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 副校长 庞海兴 

[我那时候当校长 学校缺人(教师)(所以就让他回来了是吗)嗯 让他回来了]

2000年的时候,庞梁新在广东一所民办学校教书,因为家乡的学校缺老师,他被父亲叫了回来,工资待遇也从之前的近两千块钱降到了两百多块钱。

同期声: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 教师 庞梁新 

(我们领两百多块钱的工资太少 但是他们做的时候 他们是领28块钱工资 我父亲 他有机会调出去 他也没有出去)

父亲庞海兴是夫妻俩工作中最好的榜样,1979年来到南俸学校时,学校不大,不到百名学生,可是教师也稀缺,他一人要教好几门科目,而难度最大的就是语文。由于是老一辈的教师,过去都是讲海南话教学,随着时代的进步,普及普通话后,他们得重新拾起学习的课本——学习普通话。

同期声: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 副校长 庞海兴 

(语文要从拼音学起 你要边教边学 平时就要多说 上课就要多练多说 不断矫正那个发音)

三十八年来,庞海兴亲眼见证了这所乡村学校的发展变化。送走了一批批毕业的学生,也把自己的接力棒交到了儿子和儿媳手中。

同期声: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 副校长 庞海兴 

(1979年聘请来的老师当中 就剩我没有退休了 当时来这边缺什么就教什么)

今年九月份结束,60岁的庞海兴也将正式退休,不过,对于他们这一家两代人来说,南俸学校已经不再仅仅是个工作的地方,而是牵挂一生,一世守望的地方。

同期声: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学校 教师 符倩妹 

(等到他读初中的时候 他回过头来看到你叫一声老师 那你就得你所付出真的值得

 

(视频编辑:龙威  文字编辑:宁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