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海口加快湿地保护与修复 畅想“湿地之城”美好愿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海口加快湿地保护与修复 畅想“湿地之城”美好愿景

2017-12-05 09:45:14 编辑:高文婷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宣示,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强劲的脉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从今天起,《海南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深入报道海南各地各部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转化为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积极动力和实际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海口提出打造“湿地之城”,全面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的美景变为现实,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同期声:记者 温静

(记者现在是在五源河湿地公园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边坡整治,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既可以保留原有的防洪泄洪功能,又能最大限度地恢复湿地的自然生态。)

五源河属于次生性半天然湿地,也是城市中稀缺的动物栖息地和植被的生长地。现在海口市正在对五源河水体景观、植被景观和人文景观实施生态修复,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

同期声: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程想军

(这2.8公里的施工任务,要在2018年春节前全部完成,整个五源河湿地一期施工工程,总共是有12公里,将在2018年底全部结束。)

而在已经完工的美舍河湿地凤翔公园示范段,岸绿水清白鹭飞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同期声:海口市民

(这里很大,很适合放风筝,而且有很多树很多花。)

同期声:海南省委党校原哲学系副教授 李列山

(清澈的水基本恢复了,比原来更美,晚上在湿地公园那里有很多人跳广场舞,来欣赏、散步。)

海口潭丰洋土地整理工程属国家项目,如果单独按照土地整理项目来做的话,会对湿地有所破坏。经过多次调查和论证之后,海口创新思路,提出打造国内第一个生态土地整治和湿地保护相结合的示范项目,得到国家国土资源部和林业局的大力支持。

同期声: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    陈松

(对潭丰洋当地的生产增收、生活富裕、生态优良,形成一个很好地循环)

潭丰洋面积600多公顷,已发现植物300多种,鸟类50多种,是海口市境内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最好的湿地之一,具有很高的观赏性。目前海口已把这一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列入省级湿地公园,并与附近村庄连片打造成具有特色的郊野公园,发展共享农庄、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同期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 杨硕

(打造了一些旅游线路、旅游漫道,再加上斌腾村、仁里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同期声:海口市龙华区区长 凌云

(让潭丰洋公园成为一个集火山地容地貌和湿地全方面交融的特色的湿地公园,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好。)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海口有湿地资源2.9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2.7%,湿地保护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是我国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的六个城市之一。

同期声: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明祥

(海口的湿地保护、湿地资源等等,包括湿地的一些管理工作 得到了国内外一些同行的认可,所以我觉得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还是很有特色、很有潜力的)

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海口提出用三年时间,开展湿地保护修复行动计划,重点规划建设4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和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到2020年,海口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以上。到2025年湿地保护红线达到3.2万公顷。

同期声:海口市委常委  副市长  顾刚   

(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海口正在加快这些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湿地之城,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视频编辑:潘家仑 文字编辑:高文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