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二大产业积累新动能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省GDP将突破4300亿元

海南:十二大产业积累新动能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省GDP将突破4300亿元

2018-01-02 15:01:08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明天召开,即将过去的2017年,海南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面培育发展十二大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全省GDP将突破4300亿元,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刚刚落幕的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海南农产品订货及销售金额突破666亿元,其中,网上订购达到319亿元,这让农业部门和种植户都没想到。

同期声:海南种植户

(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今天一下子15亩地的瓜全销出去了。)

同期声:海南省农业厅信息中心主任 林春

[传播快,第二个是可以卖得更远了,实现了产品的价值(最大化)。]

不仅是热带高效农业,海南旅游业今年也再上新台阶,实现质量和效益双升。据省统计局最近统计数字,今年前11个月,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6016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实现旅游收719.4亿元,同比增长24%;特别是,入境高端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提前三年完成预定目标。

同期声:海南省统计局贸易与旅游处副处长 李芙蓉

[(旅游)收入远远快于人数的增长,可以表明我们游客购买的欲望和消费的能力是大幅提升的,也可以说明(我们)免税政策效应的放大。]

2017年,海南需求侧三驾马车总体平稳趋好,五网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步伐,水网,红岭灌区工程全面动工;电网,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气网,环岛天燃气管道12月初开工;光网,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城镇盲区覆盖;路网方面,5条共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另外,陵水海洋欢乐世界、海口五源河文体中以及长影海南环球100等项目建设也不断加快,使得海南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实现2倍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海南工业投资止住了连续2年下跌局面触底反弹,有力推动海南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同期声:海南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 蔡世沐

(今年大幅度反弹,这也意味着近年来,省政府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特别是加大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在投资领域已经得到了较好实现,实体经济投资力度的加大,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海南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在“去产能”上,整合重组和改制一批企业,使“僵尸”企业少了;在“去库存”上,继续实施“两个暂停”、并及时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促进房地产结构不断优化;在“降成本”上,全面实行“营改增”和“多证合一”,取消和停征了41项行政事业收费,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同期声:外来投资者

(现在设立可以说是零门槛,更加简便了,改革让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

一年来,海南还深入推进外贸便利货改革,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全省外贸回暖好转。今天是周末,然而,记者在海南最大的水产加工企业看到,6个大型集装箱同时装货,准备发往世界各地。

同期声:海南某渔业出品企业负责人 刘荣杰

[今年比较可观的是中东市场也开展起来了,以色列、伊朗现在他们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去年(我们)出口的货柜是1267个货柜,今年可以超过1500个货柜了。]

2017年,海南还实现了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完成117个整村推进;提前完成1000公里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等为民办实事事项。


(视频编辑:容悦仁   文字编辑:潘雪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