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创建海南文明岛:省委办公厅 共植“文明树” 喜盼“幸福花”

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 创建海南文明岛:省委办公厅 共植“文明树” 喜盼“幸福花”

2017-12-27 20:12:27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堑对村是省委办公厅的对口帮扶村,在省直有关单位和琼中县委县政府等支持配合下,省委办公厅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积极推动堑对村脱贫攻坚工作。并结合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省直机关带头,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最新要求,根据堑对村村民巩固扶贫脱贫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愿望,又制定了创建“文明堑对”的具体活动方案,积极抓好落实。

堑对村返乡青年陈有发刚从家门口的湖里收网归来,打捞的鱼将作为家里开的农家乐的新鲜食材。

同期声:堑对村村民 陈有发

(现在村里交通方便了 环境又好 又有游客 我又有这个手艺 我开个农家乐 现在一个月可以赚个四五千块钱)

从2015年开始,省委办公厅积极推动堑对村完善基础设施,投资1100多万元的和平大桥建成通车,通往万宁的乡村公路全线贯通,竹狸、黑山羊等特色专业合作社运营形势良好,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同期声:堑对村竹狸养殖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 王法传

[带这个产品(竹狸)上脱贫夜校 把这个品牌打出去 跟着我们合作社的养殖户全都脱贫了]

经过两年来的精准帮扶,全村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预计今年堑对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00元,同比增长11%。省委办公厅以文明创建为载体,通过文化建设、乡规民约、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方面,逐步让文明之风在堑对村扎根。

同期声:堑对村村民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住上洋楼了(有了)环村道 每家每户都种上了花草]

同期声:堑对村村民

(村里的设施都变好了 我们都想把它维护好 脏了要扫 看到垃圾都捡)

省委办公厅还联系协调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将堑对村作为师生的社会实践基地,帮助改造、美化村环境。

同期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 王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当地的民族特色来进行一些墙体的美化。)

省委办公厅还倡议创建“文明堑对”活动,努力把扶贫同扶志气、扶智力结合起来,提高文明素质,建设文明乡村,在脱真贫、真脱贫的基础上守好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争取早日把堑对村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富美乡村。文明堑对,让村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同期声:堑对村村民 陈有发

(马上春节要到了 估计游客越来越多 我想把二楼改造成民宿)

同期声:堑对村第一书记 冯江涛

(我们现在不仅要抓发展 还要抓文明 文明的村庄一定是最有发展后劲的村庄 也是最有前途的村庄)


(视频编辑:龙威   文字编辑:潘雪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