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普瑞眼科关爱文物守护者入窟开展眼健康行动圆满完成

2023普瑞眼科关爱文物守护者入窟开展眼健康行动圆满完成

2023-03-21 08:32:43 编辑:罗振珣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由普瑞眼科联合敦煌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你守护世界敦煌·我守护你眼里的光”公益项目自开展以来,普瑞眼科甘肃兰州同城两院积极行动,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先后多次深入敦煌研究院所辖“一院六窟”,为守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物工作者提供眼健康公益服务。目前,已有多名罹患眼病眼疾的参检人员到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进一步检查就诊,医院根据其眼病情况予以专业的医疗救治。

秉承“用爱传递光明”的服务理念,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党支部踏着普瑞眼科的光明足迹,来到了甘肃四大石窟之一的庆阳北石窟寺,这也是“你守护世界敦煌·我守护你眼里的光”2023年度关爱文物守护者入石窟开展眼健康行动的最后一站。

踏光而来 守护文物工作者眼健康再出发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文化遗产需要精心守护,石窟保护作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领域之一,其重担就落在了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身上。他们常年与大山、岩石相伴,从坚守在石窟保护第一线的工匠到弘扬石窟文化的管理者,择一事、终一生,守护的不仅是石雕艺术瑰宝,更是我们源自历史深处的民族骄傲和文化自信。

从事石窟基础维护和日常检测的工作人员每日户外工作时间约为两到三个小时,陇东地区风沙较少,但是北风强,加上高原地区强烈的紫外线,眼睛容易受到侵害,畏光、刺痛、流泪、发炎等症状已是常态;而从事石雕检测和研究的人员在忽明忽暗的洞窟里靠手电筒微弱的人工光源工作,长年累月的操劳容易引发视疲劳、视线模糊乃至视力衰退。此外,防护意识的薄弱及医疗条件的限制也导致石窟守护者们眼病高发。为更好地守护石窟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光明视界,普瑞眼科继敦煌公益行后再次出发,走进庆阳北石窟寺,发挥专科优势,守护他们的清晰视力。

送诊进窟 眼健康服务“零距离”

在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协助下,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的医疗志愿者对全体员工及部分家属进行了全面的眼健康检查,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青光眼专科主任郑广志细心看诊,耐心解答,对患有白内障、干眼症、屈光不正等眼科常见病的参检人员给出了专业的诊断意见。

年轻的李老师右眼200度低度近视,左眼900度高度近视,双眼屈光参差严重,郑广志主任详细解释了近视病理并给出视力矫正建议。

刚满30岁的郭老师从事文物管理工作,双眼屈光不正,戴镜18年,检查中发现双眼均患睑裂斑,郑广志建议,目前无不适症状,要注意用眼习惯,规律作息时间,观察即可,若眼睛出现红肿、发痒等异常症状时,需到专科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治疗。

59岁的讲解员白老师在这里已工作33年,是北石窟寺工作年限最长的员工,经检查,白老师右眼罹患白内障,且双眼眼压较高,郑广志建议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并做相关治疗。

郑广志主任为工作人员看诊

“你守护世界敦煌·我守护你眼里的光”关爱文物守护者行动启动至今,普瑞眼科前后组织4批医疗志愿者深入敦煌研究院所辖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为651名员工和家属进行眼科检查等医疗服务。从整体的筛查数据来看,大多数员工和家属对眼健康的重视度不足,近视人群占60%以上,戴镜者普遍视力矫正不足;由于工作性质和气候环境的关系,近一半体检人群患有干眼症或视疲劳。眼科专家对此建议:中高度近视人群要定期检查眼底,因为其相关眼病的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谨防发生网脱;患有干眼和视疲劳的人群,要合理安排近距离用眼时间,防止干眼加重,引起新的并发症;白内障等常见眼病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提升,进入老年阶段,视力也会逐渐退化,需定期做全面的眼健康检查。

普瑞眼科将专业的眼健康诊疗服务送到石窟,将光明播撒在丝绸之路和河西走廊,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眼健康问题,打通文物工作者眼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从2005年在兰州创办第一家眼科医院,到如今在全国21城开枝散叶,多年来,普瑞眼科深耕眼健康领域,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付诸公益实践,致力于打造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有担当的医疗品牌。未来,普瑞眼科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技术,持续下沉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全力拓展公益行动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构建覆盖全年龄段、更广泛人群的眼健康管理和预防体系,让人人享有优质的、多元化的眼健康医疗服务。而世界敦煌的文化艺术之光和“敦煌精神”的坚守信仰之光,也将继续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