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别乱吃!误食美洲商陆 半月内4人被毒倒

“野菜”别乱吃!误食美洲商陆 半月内4人被毒倒

2023-05-23 13:25:20 编辑:罗振珣 来源:成都商报
评论:0 点击量:0

原标题:“野菜”别乱吃!误食美洲商陆 半月内4人被毒倒

5月12日,成都温江区人民医院又收治了一对因误食有毒“野菜”而入院的老夫妻,而在4月26日,同样也有一对夫妻因食物中毒抢救,他们所吃的“野菜”,都是一种叫“美洲商陆”的有毒植物。万幸,经过及时治疗,4人先后好转出院。

吃“野菜”中毒

老夫妻幸被邻居及时发现

5月12日下午5点左右,救护车疾驰进温江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被送来的是一对69岁的老夫妻,邻居发现了两位老人的异常,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患者自述当天中午吃了自己采的野菜煮的汤,大约三个多小时之后被送到医院。”温江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医生李卫刚介绍说,当时,两位老人都表现为口干、全身乏力、神志恍惚,有些躁动不安,出现了构音(言语)障碍。

李卫刚回忆,送到抢救室时,老爷爷的状态更为严重一些,无法表达,老伴儿还能与医生描述症状,但说话时的状态也不似平常,口齿不清,躁动不安,精神不好、想睡觉。

判断两位老人应该是食物中毒,医护人员立即为老人用上了促进毒素代谢的药物,并紧急洗胃。在紧急处置后,两位老人被送进重症医学科(ICU)。温江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医生郑丹介绍说,在接受血液灌注、导泄等治疗后,两位老人的情况都有所好转,生命体征平稳,次日,办理了出院。

专家:

美洲商陆全株有毒

巧合的是,就在4月26日,同样居住在温江的另一对老年夫妻,也因为误食“野菜”双双中毒。而患者食用的“野菜”,经温江区疾控中心化验,证实为商陆。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侯凯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所常见的“商陆”,实际上多是美洲商陆,也叫垂序商陆,原产于美洲大陆,在中国,是一种入侵植物,一般植株偏红色,因其外形,也常被人误认是“人参根”,在绿化带和田野都较为常见,包括部分景区直接把它当人参卖,比较容易误食。

实际上,美洲商陆全株有毒,其中根毒性最大。误食后会恶心呕吐、腹泻、头晕、抽搐、昏迷,严重者因心肌麻痹而死亡。

而中药商陆,为直序商陆,植株偏白色,可以入药。但也不建议直接服用,因为中药商陆也含有商陆皂苷、商陆碱等毒性物质,也是有毒的。

李卫刚也表示,误食此类“野菜”,最大的风险就是呼吸心跳骤停。其次容易引发呼吸衰竭、呼吸麻痹,例如5月12日中毒入院的两个患者出现言语障碍,就是肌肉麻痹的症状表现。如果当时没有及时被邻居发现送医,毒素继续进入血液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