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抑制骨龄可增高 专家:我劝你谨慎

家长:抑制骨龄可增高 专家:我劝你谨慎

2023-05-25 08:22:37 编辑:罗振珣 来源:羊城晚报
评论:0 点击量:0

“听说抑制骨龄生长,就能‘骗’过身体,让孩子一直长高?”近日,这种“增高”方法在家长的朋友圈中传播开来。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选择给孩子吃药、打针抑制骨龄,企图骨骼闭合更慢,为孩子长高“争取时间”。

这种“增高”的方法靠谱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黄埔院区儿科副主任医师谢丽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通过抑制骨龄可能会让孩子长高,但是服药、打针带来的副作用难以预知。作为医生,我不建议常规这么做。”

抑制骨龄多用于治疗疾病

骨龄是骨头生长的时间吗?与年龄有什么关系?谢丽春介绍,骨龄是骨骼检查常用的检测指标,指骨骼化骨核的出现与愈合时间同实际年龄的关系。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它代表的是骨成熟度。

“人的年龄其实是分生理年龄和生物年龄来算的。”谢丽春介绍,从出生开始按照年月日计算的被称为生理年龄,代表出生以来的时长。而生物年龄就是俗称的“骨龄”,可以判断发育程度。

据介绍,通常测骨龄多用于检查儿童的生物年龄,对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监测,比如原发性矮小症、家族遗传性矮小症、性早熟、宫内发育迟缓及体质性青春期发育迟缓症都会在骨龄上得到体现。

“通常情况下,骨龄与年龄的差距不会超过一岁。”谢丽春表示,如果骨龄与年龄之差超过这一范围,就称之为骨龄提前或者骨龄延迟,需要进一步检查以确认身体状况。如果需要抑制骨龄,主要是因为骨龄发育与实际年龄不符,与性早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肾上腺肿瘤等病症有关。

贸然抑制骨龄或对健康造成影响

“抑制骨龄要在有确切的疾病需要治疗、且患者达到用药条件的情况下才可以。”谢丽春表示,抑制骨龄时用药大多为处方药,以治疗某些疾病为目的制作,如果没有此类疾病而贸然用药,很可能会造成肥胖、胰岛素抵抗、扰乱孩子正常激素分泌等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健康损害。

谢丽春认为,抑制骨龄补充营养来为孩子争取发育时间的方式仅在理论上存在,在实际运用中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并不建议让正常发育的孩子通过抑制骨龄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的“增高”。

此外,如果因发育不良等原因需要抑制骨龄,应在8岁以前。“一旦过了这个年龄段,即使抑制骨龄补充营养也很难让孩子的发育再跟上正常孩子。”谢丽春说。

值得一提的是,单次骨龄预测,只能代表孩子当时的骨成熟度。如果要获悉孩子整体的发育情况,需要结合孩子的激素情况、营养状态等情况,由专业医师综合评估、动态监测来确定,切不可因为一次测骨龄就贸然让孩子服药。(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白恬)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