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别丢掉,可以这样再利用

咖啡渣别丢掉,可以这样再利用

2023-05-29 18:10:46 编辑:罗振珣 来源:中国妇女报
评论:0 点击量:0

每次喝完手冲咖啡或挂耳咖啡后,咖啡渣通常都被直接送进垃圾桶。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再利用咖啡渣,连大型连锁咖啡店也发起了回收咖啡渣以回馈农民的活动。咖啡渣不但是天然的肥料,还拥有不少意想不到的好处及用途。

植物肥料。咖啡渣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能够供给泥土所需养分,使植物更易于生长。如果你种植盆栽,可直接把咖啡渣洒在盆栽泥土上。

驱虫。咖啡渣中的咖啡因、二萜等成分昆虫不喜欢,因此咖啡渣可用作天然的驱虫剂,驱赶蚊子、果蝇、甲虫等。如果受蚊虫滋扰,可把咖啡渣放置于家中不同角落,并定期更换,能减少蚊虫出没。

清除宠物身上的跳蚤。替狗狗洗澡后时可使用咖啡渣涂抹于狗狗全身,再用清水冲洗,可有效降低狗狗受跳蚤困扰的机会。要注意咖啡渣对宠物有害,切勿让它们吃到。

冰箱、鞋柜除臭。咖啡渣的氮成分能够吸收并消除空气中的异味,达到除臭功效。可以把咖啡渣放在布袋或浅碟中,置于冰箱、鞋柜、运动袋等处。切完大蒜或洋葱、处理完鱼后,用咖啡渣搓手,也可以祛除异味。

清洁厨具。咖啡渣是天然的研磨剂,加上其本身带有少许油分,可用于去除厨具上的顽固污迹。方法也很简单,把咖啡渣撒在锅子表面后用百洁布擦洗,即可有效清洁及磨亮厨具。

身体磨砂。咖啡渣的研磨功效可以去除皮肤角质,同时拥有去除橙皮纹的功效。使用时,只需将咖啡渣混合清水、椰子油,然后涂抹在皮肤上,可清洁及去除死皮,恢复肌肤光滑。

腌肉。咖啡渣含天然酸性及酵素,用来腌制肉类有利于分解蛋白质结构,令肉类吃起来更松软可口。

天然染料。咖啡渣混合水后可作为天然又好用的染剂,替纸张或布料染上咖啡色,营造复古风格。

擦拭家具地板。把咖啡渣晒干装入丝袜中,用来打磨家具、地板,可达到打蜡的效果,家具和地板会变得很光亮。 (六月)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