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防晒衣既要看面料又要看颜色

选购防晒衣既要看面料又要看颜色

2023-06-08 11:48:50 编辑:罗振珣 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0 点击量:0

原标题:选购防晒衣既要看面料又要看颜色

◎本报记者 罗朝淑

炎炎夏日,防晒衣成为不少人必备的防晒“利器”。不过,最近有网友发出“灵魂拷问”:为啥穿了防晒衣,还是被晒黑了?

那么,防晒衣的防晒原理是什么?为何穿了防晒衣还是会被晒黑?就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防晒主要防的就是紫外线。”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张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达地球的紫外线主要包括波长在320纳米到420纳米的长波紫外线(UVA)和波长为270纳米到320纳米的中波紫外线光(UVB),其中UVA占比超90%,是让人晒黑的“真凶”。

服装对防止人体受到紫外线伤害起到了重要作用。人们日常穿着的服装通常都具有一定的防紫外线功能,当紫外线照射到服装表面时,会发生反射、散射、吸收、透过等现象,这样人体皮肤受到的伤害就少了。

不过,日常服装对紫外线的防护效果有限,当长时间暴露在强烈阳光下时,我们就需要具有较高紫外线防护功能的衣物。

“防晒衣由防紫外线纺织品制成,它通过将照射到服装的紫外线以反射、散射、吸收等方式耗散掉,从而减少人体皮肤受到的伤害,以此来达到防晒的目的。”张婧表示。

紫外线防护系数(UPF)和UVA透过率是评价织物防晒性能的指标。UPF值越高、UVA透过率越小,纺织品的防紫外线性能越好。根据我国相关行业规定,防紫外线纺织品的紫外线防护系数必须大于40,UVA透过率则要小于5%。

“没有达到上述标准的防晒衣起不到良好的防晒作用。”张婧表示,另外,防晒衣老旧、频繁洗涤或者经常在潮湿的环境下穿着,都可能导致其防护效果大打折扣。如果防晒衣面料出现了明显的透光,或织物结构出现松弛现象,就应该考虑更换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选购防晒衣呢?

“防晒衣的防晒效果与纺织品的纤维材料种类、织造结构紧密度、织物厚重度、颜色深浅等因素密切相关。”张婧进一步说,例如,在天然纤维中,棉和丝的防晒效果一般、毛稍好、亚麻最好;在化学纤维中,聚酯纤维即涤纶的防晒效果最好。另外,面料的织造结构紧密度越高、越厚重、透孔率越低,防晒效果越好。

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防晒衣面料是涤纶,其次是锦纶,或者是由涤纶和锦纶交织而成的面料。消费者在购买时,建议尽量选择深色系的防晒衣,如黑色、藏青色、深蓝色、深紫色、红色等,其中红色防晒衣防晒效果最佳。

除此之外,在清洗防晒衣时,要尽量用手轻轻地洗,避免使劲揉搓衣物,破坏面料的防晒效果,或者造成织物结构松弛。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