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兴起三无玩具“臭屁蛋”  工商责令下架整改

校园兴起三无玩具“臭屁蛋” 工商责令下架整改

2017-11-14 20:19:53 编辑:高文婷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直播海南):

 海口的李女士,小女儿在西湖实验学校读书,这个月7号,李女士发现女儿受伤了,这让她非常心疼,而细问之下,李女士又气又怕,这导致女儿受伤的,不仅有那几个喜欢恶作剧的同学,还有一种危险的新型的玩具。

李女士说,她的小女儿就读于西湖实验学校,这个月的7号左右,小女儿放学回家时,遭到几个男孩子拿臭屁弹搞恶作剧,受到惊吓,崴到了脚,李女士自己也吃过臭屁弹的苦头。

李女士说,臭屁蛋不仅发出很大响声,靠近闻,还能闻到异味,因此,成为学校里男孩恶搞的新玩具,在西湖实验学校周边,有不少小卖部都出售臭屁弹。那么,李女士口中所说的臭屁弹究竟长什么样呢?随后,记者也来到了西湖实验学校周边的小卖部。

记者走访一番发现,臭屁弹的市场价为一块钱三个或者是五毛钱两个。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臭屁弹,发现最便宜的一套卖7块钱左右,最贵的则10块钱左右,每套60个,平摊下来,一个臭屁弹一毛钱或者将近2毛钱。那么,“臭屁弹”到底有多流行呢?记者又来到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周边的小卖部进行调查,发现这里的小卖部也在出售臭屁弹,不过,是隐蔽出售。

这名售货员表示,校方曾多次跟他们沟通,不允许他们售卖臭屁弹,可由于不少男同学都喜欢买,所以他们才会偷偷售卖。在西湖实验学校,记者看到,放学后,很多男孩子蜂拥到小卖部都抢着购买臭屁弹,买到之后,他们就在路边玩了起来。

这会爆炸的“臭屁弹”会不会具有一定的危险呢?又是否通过相关的检查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用手捏一下臭屁弹,丢在地上,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袋子就会不断胀大并且爆裂,路人便被这突如其来的爆裂声给吓到。记者在小卖部里看到,臭屁弹的款式做成了很多种,有手雷型、动物型等等,各式各样。

记者一再询问臭屁弹是否有一定的危险性,卖家都说,没有明火,没有危险。随后,记者也做了实验,拿着纸和塑料包盖住臭屁弹,看看它威力如何。

记者仔细查看了臭屁弹的包装,上面除了图案之外,并没有厂名厂址以及其他的一些文字、数字标识。那么,臭屁弹果真如卖家所说的那般没有危险性吗?随后,记者也将情况反映给了12345,不久,工商部门也赶到了现场。

一番询问下来,售卖臭屁弹的小卖部和便利店几乎是一问三不知。现场,工商部门经过调查确认,臭屁弹属三无玩具,并责令将其下架。

这些臭屁蛋,不仅发出剧烈响声,而且还散发出异味,作为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全部没有的三无产品,臭屁蛋到底对孩子们有多大影响,它真的因为没有火,就没有危险吗?其实,在全国,早就发生过臭屁蛋伤人事件。

2010年12月8日,广西梧州大塘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在上早读期间,在教室的抽屉里故意捏爆“臭屁弹”,使其发出臭味。老师发现后,立即让学生打开门窗通风,并对这名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之后,班上陆续有学生出现胸闷、恶心等症状,3位老师迅速将全班学生疏散到操场,同时让出现不适症状的学生饮用糖水。上午8时40分,部分学生开始出现呕吐现象,学校马上组织车辆将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18名学生送往医院观察治疗。疾控部门工作人员经过化验发现,引发学生不适的气体为硫化氢及氮氧化物这两种有害气体。据悉,轻度吸入这两种气体可引发身体不适,若吸入浓度高,严重者可造成死亡。臭屁蛋的危害不容小觑,而在学校附近的商店,记者还发现许多其他玩具,暗藏危机。如玩具枪、指尖陀螺等,且多数属无生产厂家、厂址和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


实验中,在20厘米的距离下,用三把玩具枪对着5张重叠的A4纸进行射击,结果显示:都是一枪直接穿透。之后记者准备了一个梨子,结果子弹直接射进果肉,打出一个小洞。用竹签进行测量发现,穿透深度大约有1厘米。

“指尖陀螺”转起来之后,记者用一张纸去贴近它,结果这张纸一下就被撕开了。

记者将“荆轲死亡之刃”对准了一个纸箱,这个刃是直接插在了纸箱上。拔出来之后,可以看到一个洞。测试道具换成西瓜,“荆轲死亡之刃”直接插到了西瓜上。拔出来可以很明显看到一个孔,西瓜汁都流出来了。

呼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危险玩具走进市场,尤其是校园周边的商店。另外,老师、家长,也必须加强对学生们必要的教育和管理,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这些不良商品的危害性,自觉加以抵制。直播海南编辑报道。





(视频编辑:龙威  文字编辑:高文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