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上百万工钱被拖欠? 施工方竟未缴纳保证金!

工人上百万工钱被拖欠? 施工方竟未缴纳保证金!

2017-12-26 19:12:26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海南网台消息(直播海南):

今年7月份,山东的靳志超和几十名工友,一块来到位于澄迈的一个电力项目打工。可是,如今活干完了,他们的工钱却还没有拿到手。而一份整改通知书,让他们更加心慌。

工人们说的这份责令改正通知书,由澄迈县劳动监察大队出具。上面写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被要求限期整改。工人靳志超介绍,被整改的这家公司就是他们所在项目的施工方。

工人们说,原本他们是一家劳务公司招到这个项目的,但因为对方一直没有和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在工人的要求下,后来施工方山西电建才跟他们的班组长直接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但是,协议签订后,工钱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采访当天,我们也找到了工人的带班组长刘世林,他表示,工程款项 目前只支付到了60%左右,还有29名工人被拖欠着一百多万的工钱,他自己垫付了几万元给了部分工人后,再也拿不出钱。

刘世林说,他曾多次找到施工方负责人毕世斌,对方也在剩余工程量的结算上签字确认,可却迟迟没有支付,后来对方干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无奈之下,他们又找到了开发商,要求是否可以从保证金里支付工钱。

采访当天,记者也从澄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证实,这个项目施工方,确实未按规定缴纳劳动保障金,并且下达整改通知书后,至今未按要求补缴。

根据规定,工程项目开工前,甲乙双方必须向银行专户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而这笔钱,就是为了在企业欠薪等状况下,工人的工钱能得以支付。可如今,这个项目已经进行到最后的验收阶段,施工方竟没有缴纳保证金。这种情况下,工人工钱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采访当天,记者也来到了工地项目部,见到了开发商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

李恒表示,早在今年十月份,他们就已经将合同约定的款项全部支付给了施工方,施工方也写了一份承诺书,保证不拖欠农民工工资。那么,这样的承诺是否兑现了呢?记者随后根据开发商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施工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毕世斌。

毕世斌表示,他现在正准备坐飞机回海南,当天晚上就能抵达,届时会和工人处理工钱问题。那么,这个项目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为何却没有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呢?

采访当天,记者也陪同工人来到老城经济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现场,他们也跟工人做好报案材料,并通知了施工方项目负责人毕世斌,在第二天召开协调会,处理解决工人工资问题。而针对项目未按要求缴纳劳动保证金的情况,记者又找到了下达整改文书的澄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记者了解到,整改文书上的限期整改日期为12月6号,已经逾期半个多月。根据今年修订的《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第二十六条,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处欠缴数额一倍至三倍的罚款,并由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其市场准入进行限制;情节严重的,可并处责令停业整顿。直播海南记者报道

这几年,国家不断完善农民工劳动保证金制度,今年我省更是将这一制度写进了法规,加大了惩处力度,目的就是为了构筑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防线。可是,施工方的一句“忽略了”,不仅是让工人工资支付问题失去保障,也是对法律的无视和挑衅。而根据规定,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不能取得开工许可证的。那么,他们是如何开工的?对此,相关部门又是否知情呢?我们将继续关注。


(视频编辑:王守斐   文字编辑:潘雪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