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未缴保证金:劳动部门给出解决方案 施工方补缴保证金就能了事?

逾期未缴保证金:劳动部门给出解决方案 施工方补缴保证金就能了事?

2017-12-27 21:52:25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直播海南):

破解农民工年底讨薪难题,《直播海南》在行动。昨天我们看到了,在澄迈一电力工程项目的欠薪事件中,二十多名工人不仅被拖欠上百万工钱,项目的施工方还存在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情况。并且,澄迈县劳动部门已经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可对方仍未缴纳这笔钱。那么,工人的工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施工企业的违规行为又该如何处置呢,今天我们继续关注。

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被责令限期改正的公司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也就是被欠薪工人所在项目的施工方。原本,这一施工方和一家劳务公司签订协议,由劳务公司负责用工问题,但因为劳务公司一直没有和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解决工资问题,在工人的要求下,后来施工方才跟工人班组长直接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但是,协议签订后,工程款项到现在只支付到了60%左右,仍有29名工人被拖欠着上百万的工钱。25号,记者采访时,老城经济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方面表示,他们将在第二天召开协调会,解决这一问题。今天早上,记者再次来到当地劳动部门,得知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

根据协调会会议结果,7天内由业主与总包方也就是施工方,牵头进行工程量结算,结算完成后,3天内由施工方支付工资。而针对施工方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问题,早在今年12月1号,澄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下达的责令改正通知书里,就要求其限期12月6号前整改,但至今仍未补缴。

根据今年修订的《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第二十六条,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并由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其市场准入进行限制;情节严重的,可并处责令停业整顿。今天记者来到澄迈县住建局了解到,因为这个项目没有构筑物,农民工保证金的监管和处罚全都在劳动部门。那么,如今其逾期未整改20多天,相关的处理进行到哪一步了。随后,记者再次来到澄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电话联系了处理此事的监察员。

五分钟后,澄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王宗锋也给记者打来电话,与此前表示“要下处罚告知书”的态度不一样,这次他给出了一个不同的说法。

这几年,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制度建设和法规建设方面实施了多项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从根本上破解每年年底的讨薪难题。今年,海南省更是将多项制度写入法条,加大惩处力度。可是,反观这起事件,施工方在逾期20多天未整改缴纳保证金的情况下,监察人员竟表示只要补缴了钱就可以了。这样的执法,能树立法律的威严吗?违法成本如此之低,又怎能震慑住这样的违法行为,让其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


(视频编辑:容悦仁  文字编辑:潘雪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