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海南推出32条措施  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海南推出32条措施 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2022-09-23 15:52:00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9月23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叶宇城 刘铭瀛)9月23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海南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在发布会上介绍,海口海关坚决全面落实海关总署、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联合海南省商务厅,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共六个方面的32条措施,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巩固外贸增势,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恢复提振。

一是全力支持高水平开放。这方面主要有7条支持措施,包括:引导企业用好自贸港政策。加大自贸港政策宣讲,推进政策优化,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稳步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工作,推进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试点。支持离岛免税产业发展,支持免税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设立免税品物流分拨中心,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产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积极引导企业合理运用RCEP和现有自贸协定减税安排,扩大产品出口。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持续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共同推动重点政策研究。推动研究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积极推动放宽货物禁止、限制进口措施,形成新的外贸流量增长点。

二是全速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主要有8条措施,包括:优化口岸作业模式;优化商品检验监管模式,实施“先放后检”“风险评估+周期抽样+合格保证”等监管模式;加快农产品检疫审批,承接海关总署授权办理的农食产品检疫审批原则上1个工作日办结;保障优质农食产品快速通关,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加工食品快速出区内销;开展保税油供应监管模式集成创新,探索实施“批量出库、分批加注”“多次航程累计、集中申请加注”等便利化措施,支持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不含税油政策扩大效应;优化通关查验模式,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全方位支持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持续推广应用综合保税区“四自一简”监管制度创新措施。下放低风险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权限,畅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药械供应链。支持同一纬度热带果蔬、种虾等优异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监管流程,支持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确保出口跨境电商“出得去、退得回、通得快”,支持新业态发展。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主动披露”、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4个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通过自查发现少缴或漏缴税款并主动补缴,经海关认定为主动披露的,可依法减免税款滞纳金。

五是全心服务市场主体。落实助企纾困优惠政策,对于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并在规定期限内补缴税款的,可以减免滞纳金。2022年内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推动AEO认证企业扩量增效,为AEO企业提供优先办理通关手续、减少单证审核、降低查验比例等专属服务。为重点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

六是全面深化协同合作。通过建立关厅企协作机制,构建跨部门改革推进机制,共同疏解跨境贸易“堵点”“难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