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态文明村建设:“满天繁星”照亮“乡村振兴”路

海南生态文明村建设:“满天繁星”照亮“乡村振兴”路

2017-12-04 21:12:04 编辑:高文婷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在海南,持续17年的文明生态村创建在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近来,从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实现文明生态村创建全覆盖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颁布实施,海南一个个村镇正加速升级,一条宽广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铺就。

“凭生态而立、因生态而兴”是近年海南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显著特征。在琼海,“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是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一条原则,一个“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家园逐步形成。在北仍村,美丽的生态景观、质朴的乡村风情和浓浓的乡愁味道正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休闲游览。

同期声:游客

(我们去年一共来了三次,来了三次以后还是想念这个地方)

海南不仅实施“万村绿化工程”,还在全省70%的村庄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

如果说村容村貌是面子,那文明新风就是里子。

在海口石山镇美富村,家家户户都挂着家训铭牌:“家庭以和为贵,人生以善为本”、“有爱才有家,有德才有福”。村庄的水塔、院墙上也写有“朱熹家训”,良好民风在耳濡目染中形成。

同期声:海口市施茶村委会美富村村民 梁苏凤

(村民出去工作、外出都不需要关大门的,都不会有人进去拿东西、偷东西,如果村民有丢失东西,有人捡到或者看到都会还给失主。)

传承家风家训,美富村重拾文化自信。2006年以来,群众自筹资金200多万元,投工投劳,创建文明生态村,修缮古建筑,修建《家风馆》、《家训馆》、《乡愁馆》。

同期声:海口市施茶村委会美富村村民小组组长 钟文学

(我们并不是大拆大建,而是把古树、古寺、古庙等全部保护下来,村庄里的风貌依旧。)

“产业兴,钱袋鼓”,近年来,海南在推进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发展经济,让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乡村旅游发展正“百花齐放”,共同支撑起“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同期声:广西游客 

(所有的老房屋都是一个很好的景点,随时停车下来都很愉悦都可以玩的。)

同期声:湖北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来海南旅游切实感受到这句话的内涵。)

海南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为文明生态村提供产业支撑,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同时,在农产品的销售上,通过建设互联网特色村镇,让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截至目前,海南共创建文明生态村17536个,约占自然村总数的84%,其中有59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242个村镇获得省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2015-2016年连续两年,海南文明生态村创建的经验,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学习交流的范例。

这些实现了美丽蜕变、树立了文明新风文明生态村,共同为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期声:海南省委党校社会学副研究员 陈恩

(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话具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生态文明村建设也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五个方面开展的。) 

同期声: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陈扬乐

(通过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对于优化我们的旅游环境、提升我们的旅游服务水平,让全民参与和分享到旅游发展的成效意义非常重要,可以提升海南的整体形象。) 


(视频编辑:潘家仑 文字编辑:高文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