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海口电厂:从“火”到“光”的转型发展

华能海口电厂:从“火”到“光”的转型发展

2017-12-08 10:16:57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0 点击量:0

12月6日,晴,太阳在头顶上若隐若现。

“今天的天气还可以,估计日发电量能有8万度左右。”站在华能澄迈光伏电站的场地内,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黎梵看着眼前连成片的单晶硅光伏板说道。

这是一个刚建好的光伏电站。8个月前,黎梵脚下的这片土地,还只是华能海口电厂燃煤发电灰渣的堆放地;5个多月前,电站一期项目建成和并网调试发电;投产以来,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日最大发电量达到14万多度。

“我们项目建设规模为65兆瓦,其中一期工程投资额为2.16亿元,占地530多亩,设计装机容量25兆瓦,约有88700块单晶硅光伏板,每块板的功率为290瓦。”黎梵说,每一度电都是从这一块块单晶硅板上产生的,发电过程无烟无尘,“你问我们有哪些清洁能源?这就是我们的清洁能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今年我省发布的《海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全省能源发展目标:计划至2020年将清洁能源装机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0%左右。其中,太阳能装机125万千瓦。

对于像华能海口电厂这样的传统燃煤火电企业而言,发展清洁能源,不仅是从“火”到“光”的跨越转型之路,还是从“控制污染排放”到“零排放”的转变。

据华能海口电厂副厂长谢瑛介绍,根据测算,电厂光伏项目25年年均发电量逾29700兆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约为1160小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96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09.6吨。

我省清洁能源发展的步伐不停,不久前,华能海南清洁能源分公司在海口市揭牌成立,一批低碳高效、技术领先的智慧能源项目将落地开花,助推海南清洁能源发展。(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黄乙洪 实习生 王靓婷 陶宇星)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