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团讨论向媒体开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海南团讨论向媒体开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2017-10-19 21:10:19 编辑:高文婷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里,海南代表团开放讨论十九大报告,吸引了45家中外媒体的70多名记者关注。在代表与媒体记者的问答间,传递出海南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强烈信心。

前来的媒体中,既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国内权威媒体,也有路透社、华盛顿邮报、日本共同社、新加坡星岛日报、迪拜中阿卫视等境外媒体。刘赐贵、沈晓明、张琦、周皓等代表,就媒体关注的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开放、社会文明建设、旅游业发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口创建文明城市、海洋科技等问题,一一认真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原定30分钟的问答环节,延长到了近1小时。

说起海南的生态,人民日报记者关注到,近期召开的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

同期声:人民日报记者 

(想请问刘书记一个问题,出台这30条决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这其中又有怎样的硬措施?)

同期声:刘赐贵 

(首先感谢你对海南生态的关注,总书记对海南的一个要求,一个肯定,海南的生态环境是国际旅游岛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海南不管怎么发展,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一定要发挥好。总书记有号召、有嘱托、有指示,我们就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好。)

刘赐贵深入阐述了全会出台30条硬措施背后的深层考量。一是海南的政治责任。海南是海南人民的海南,也是全国人民的海南、世界人民的海南,越来越多中外游客来到海南度假。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历史的纬度,守好海南这块宝地,守牢生态底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建设美丽海南的需要。我们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中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规划,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百个特色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让海南处处是美景,全省就是个大景区。三是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着力培育壮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提出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从根本上改变发展的指挥棒。四是维护和发展百姓利益的需要。海南的生态资源必须由百姓共享,让绿水青山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我们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同期声:中央电视台记者

(注意到今天上午的报告中又强调,今后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想请问刘书记海南在这方面今后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同期声:刘赐贵

(总书记在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时候,他提出最重要的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书记在上午的这个一个总要求当中有很多具体的阐述,我觉得我们最根本的是按照是十九大报告,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抓好落实。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守好。所以这就需要靠全面从严治党。)

刘赐贵表示,下一阶段,全省上下将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治党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所有腐败现象和行为坚决查处;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政治生态;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要切实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升党的领导水平,把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

同期声:中央广播电台记者 

(明年就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想问一下海南在下一轮改革开放有怎么样的谋划布局?)

同期声:刘赐贵 

(明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南经济特区是因改革开放而生、也是因改革开放而兴。)

刘赐贵说,今年,我们通过大研讨大行动,认真回顾总结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近30年的历程,科学谋划下一个30年海南的发展。

刘赐贵说,“特区的发展不会是一条平坦的大道。” 这更需要我们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按照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他指出,下一步海南将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国际化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积极探索,持续推进。

同期声:党的十九大代表 刘赐贵

(只要是中国改革开放需要探索的,海南都会尽力去探索。)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海南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日趋火爆的海南旅游得到了新华社记者的关注。

同期声: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沈省长,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海南的旅游是越来越火爆,但这也带来了两个困扰,一个是海南岛的面积不大,三亚海口等城市的旅客接待压力在提升,另外就是随着游客的增多,会拉高物价,会影响到海南本地居民的生活。我想问一下海南是怎么破解这两个问题的?)

沈晓明说,海南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海岸和沙滩,海南岛的精彩之处还在于以五指山为代表的中部热带雨林区。海南拥有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省委、省政府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发展,下一步重点抓好两个标志性项目,一是百镇千村建设,未来5年间海南要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000个美丽乡村,它们将成为海南旅游、休闲等资源的重要载体。二是滨海旅游公路建设,把海滨的景点用环岛旅游公路串联起来。

同期声:党的十九大代表  沈晓明

(所以我有一个畅想,今后到海南岛来旅游,三分之一的人在亚龙湾海棠湾这些传统的旅游的海滩,三分之一的游客进入到中部热带雨林地区,还有三分之一的游客就吸附在这一个环岛旅游公路的珍珠项链旁边。这样的话三亚和海口旅游接待的压力可以大大缓解。)

对于“游客多了会拉高物价,有可能影响本地居民生活”的问题,沈晓明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南物价尤其是旅游旺季的物价,积极采取一些措施确保旅游旺季的物价起落有度。一是保障供应,不断调整岛内热带农业种植结构,鼓励外地蔬菜瓜果进岛,确保旅游旺季市场供应充足。二是加强监测。密切监测主要食品等市场价格,及时调整供求关系,解决供需矛盾。三是加强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对欺客宰客的行为重罚重处,欺客宰客现象基本得到有效遏制。

除了“全域旅游”,海南也是全国唯一的“多规合一”省域试点。自2015年试点开展以来,海南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并得到了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肯定。

同期声:香港大公报记者

(海南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省域的“多规合一”政策,改革试点以来也做了很多相关工作,我想请问这些工作现在取得了哪些成绩?这将对海南未来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沈晓明指出,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这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政治任务。“多规合一”改革启动两年多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在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体系上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改革成效得到中央的肯定。

沈晓明说,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主要取得三大成果。一是“形成一张蓝图”。把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以及海洋功能区划等六类规划,画在一张蓝图上;二是划定了3条红线,即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三是新成立了省规划委,作为省政府的组成部门,将分散到各个部门的规划权统一到省规划委。

同期声:党的十九大代表 沈晓明

(“多规合一”使得我们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张蓝图,为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基础,使一张蓝图干到底成为可能。“多规合一”我们面临的问题挑战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的部署,在省委的领导下一步一步把“多规合一”推向深入。) 

光明日报记者关注到海口市近年来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张琦代表对此表示,海口将以更大的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在中国最南端的省会城市生根开花结果。

张琦说,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海口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精神,科学地规划,合规地建设,绿色地发展,优化地管理,贴心地服务。比如,海口创新“12345城市热线+网格化”体制机制,得到群众的充分信赖。在对全国334个城市热线的第三方评估中位居前列。海口将按照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和省委部署,把文明创建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来自中科院三亚深海所的周皓代表,两次赴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科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皓分享了艰辛的科考之旅和科学研究中的趣事,介绍了中国深海科考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说,能为大国重器作出贡献,感到无比光荣。

党的十九大海南代表团开放讨论活动结束时,海南代表团团长刘赐贵向各位中外记者的提问表示感谢,他说没有提到问题的记者朋友,欢迎亲身来海南体验、采访,找到你们最想要、最真实的答案。这一席话,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发出了海南的邀请,也传递出了海南的自信与担当。


(视频编辑:潘家仑  文字编辑:高文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